close

上世紀末興興轟轟的教改列車啟動前,周老師總以為,自己會一路教到65歲退休。
為了熟悉教材一本多綱,並弄通九年一貫課程,出道近30年的老鳥繃緊神經;然而,壓垮周老師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文書作業電腦化。
「都退休好些年,怎麼還在做假日補習電腦的噩夢!」53歲那年,周老師因暴瘦和嚴重失眠,成了憂鬱症病號。原以為撐到55歲退休,工作壓力解除,病情將不藥而癒。豈知事與願違,周老師除了越睡越壞,還多了些查不出原因的毛病,又被勸回精神科。
「這不是你想要的退休生活吧?」耐住性子聽完鉅細靡遺的就醫報告,我如是回應。
「有人以為,退休就退休,哪需要什麼準備!」見周老師睜大眼睛,內心仿佛回應著「不然咧」,我繼續說明:「尤其是全心投入工作的人,沒預做心理準備,一定調適不來。」
「老婆也說過類似的話,」周老師點點頭,語帶落寞提起,同樣自教職退下的妻子嫌他不會過生活,退休後時間太多,才到處看醫生。
「所以,她沒陪你來,是不贊成你看精神科囉?」
「倒不是。去女兒家顧孫子,」周老師苦笑一聲,「但她確實說過,不把行程排滿,就得在家聽我哀聲嘆氣。」

突然之間 有了轉機

「注重健康不是不好,但是,四處看醫生,免不了重複檢查,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下,」見病人頷首,我繼續說道:「精神科醫師常建議病人,憂鬱症發作當下,不適合做出像退休這樣的重大決定,免得將來後悔。不過,62歲開始規劃,對平均餘命接近80的台灣男性來說,真的一點兒也不遲!」
一年後,周老師回診突然提起「上星期市政府辦的銀髮族電腦班開課了。」「你報名了?」我瞪大眼睛。
「是的,下次回診我想請醫師改約其他時間,才不會衝堂,」周老師故作平靜解釋:「前陣子大學同學會,提議成立臉書社團,我想輸人不輸陣,要孫子先幫我開設帳號,接下來得靠自己了。」
見我比了個讚的手勢,周老師悠悠回應:「哪裡跌倒,就哪裡站起來,是終結電腦噩夢的時候了。」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