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多年好不容易過穩定生活,關鍵在2年前,我戒酒了。現在我在公園掃地,有固定住所,每月房租3千,跟隔壁朋友合買瓦斯用,房東很好,真的很幸運。以前喝酒,沒有一個人喜歡我,眼睛一張開就喝,喝到醉茫茫不省人事,喝到掛掉,倒下就睡,在公園、車站。

我最早開大貨車在梨山載送貨,那時開橫貫公路真累,開始喝酒。民國68年,我買下大片粗梨,沒想到梨子豐收,物賤傷農,賠了2百多萬。孩子還小,每天張開眼就要錢,我壓力沈重,越喝越兇。後來老婆跟我離婚,說她不要錢,只要孩子,就帶孩子走了。

旅社老闆娘 被我騙

有次開車沒帶駕照被警察攔下,被開無照駕駛罰1萬2。我開車收入好一點,但繳不出這麼多錢,沒辦法補照,無法再開車,我開始流浪,到處做粗工。後來朋友湊錢讓我先繳清罰款,我跟監理站陳情,才退還款,補發駕照,但我已54歲,去應徵已經沒人要我了。

我一路從台中流浪到高雄,來到台北。我粗工做的不錯,1天1千1,一度住在萬華蝴蝶蘭大旅社,老闆娘每天收我3百,我還有8百過日子。但在覺悟前,我就是到處騙錢喝酒。倒楣的蝴蝶蘭大旅社老闆娘被我騙最多。

老闆娘吃齋念佛,心腸很好,每次我都騙她要去找工作沒車錢,而且都編很遠的高雄花蓮,她一聽立刻給我一兩千塊,而我轉身就拿去喝酒。受洗後,牧師也勸我別喝,甚至我喝到胃出血,牧師送我到平安居調養,我出來繼續喝。他們的關心都石沈大海,對我沒有作用。還有我妹,每次沒錢去找她,她就給我3、5千塊。爸早過世,她國小畢業就出來工作,我也拿了她近百萬。

我最大貴人是社工,他給我生活資源跟鼓勵,但我想喝酒跟他騙錢,絕對騙不到。後來在艋舺公園認識陸小姐,她跟先生不和,住弟弟家,偶爾去舉牌打零工,我帶她回蝴蝶蘭大旅社,從此她就黏上我了。

她不愛我喝酒,希望我健康,我會把打零工的錢給她,照顧她。後來她得肺癌,她弟覺得她要死也要死在兒子身邊,送她回家,我跟著去照顧她到過世。

她走後,我驚覺10年又過去,我60歲一甲子了,開始覺悟若再喝下去,這輩子就這樣了;而且要找人幫助我,也沒人會理我。我絕對是孤苦老人爬在路邊當乞丐。

戒酒後,我掃公園月薪1萬5,有時在芒草心當導覽員跟學員介紹我熟悉的萬華,每月多領5千多塊,現在是我經濟最鬆的時候。社工建議我存錢,我則希望能每月拿幾千塊還蝴蝶蘭大旅社老闆娘,只是旅社關了不知她搬到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