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當事人來事務所詢問婚姻問題時,剛開始時臉上表情僵硬,說完後眼神充滿惶恐與期待,惶恐的是,在婚姻中是否做錯了什麼;期待的是,婚姻是否還有救,或婚姻是否可以趕快結束。他們企圖尋找婚姻的出口。
記得多年前某位中年婦女前來尋求諮詢,她拿著10餘張傷痕累累的驗傷單,敘述著遭受家暴的過程,然而她的臉上卻盪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微笑,在她身上看不到長期家暴所致的創傷症候群,當時她僅聲請保護令。2年後,她因朋友案件再度來到事務所,我詢問近況,她說:「有保護令之後,我家的死老頭不會在晚上踢我下床了。」我很樂見她的婚姻問題解決。

 

生活費名目改租金

一年後,她再度來找我,原因是她先生不僅外面有了女人、還不給她生活費,她決定離婚;在她身上,我看到一位婦女可以承受長期暴力、卻無法承受感情上的背叛,這印證受害者因「自我否認」自己婚姻不是最糟,對婚姻還有感情與期待,以致無法脫離婚暴循環。
 之後雙方協議離婚,但仍居於同一個屋簷下,惟附設不得施暴、且將夫妻間原有應支付生活費變更為租金請求,以租賃關係牽制她先生給付金錢與不得施暴,否則應遷出房屋。這方式意外的讓她仍可以與先生朝夕相處,卻同時擁有朋友間的尊重與空間,多月後她與我聯繫,她高興極了,說前夫一天到晚忙著擔心她與何人跳舞,不再與其他女人瞎混呢!她找到婚姻的出口嗎?好像是吧!
 每個人都須面對不同生命周期的家庭壓力,有些可預期、有些不可預期,如何在壓力中尋求應有的心理建設與解決方式,是每個人應具備婚姻課題,然而這些課題,學校沒教,結婚時也不會有人用這些問題來觸你霉頭,端看自己在面對壓力時如何運用智慧尋求出口,不要企圖模仿別人處理的婚姻方式,只有自己最清楚婚姻中的輕重。
 婚姻專家不是別人,只有自己才是婚姻中的專家。

 

《愛情臉書》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