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太太結婚26年,從沒跟她過過情人節。12年前我是台電承包商,那年情人節,我忽然覺得結婚這麼久,都沒給太太買過東西,當天應早點下班挑個禮物,給太太一個驚喜。那時我們正在幫電線桿施工,我是領班負責指揮調度,原本不用爬上電線桿,為了早點下班,我爬上去拆變壓器,只記得上去後才扣上安全帶就立刻失去意識。


我在醫院醒來後發現自己雙手焦黑,醫生在我兩手開了六道長刀疤放血,第一時間我覺得人生完了,趕到醫院的太太嚇得暈倒。我們抱著一線希望轉院治療希望保住手臂,醫生說再不截肢可能引發敗血症,我父親為保住我,帶著矛盾心情簽手術同意書,放棄我的雙手。第一次給我太太的情人節驚喜,導致整個家庭鉅變。
 
失去雙手後,我太太結束裁縫工作,她很怕兩人都待在家傷痛,會一起走不出來,於是到住家附近的泳池上班。我覺得人生毫無希望,意志消沉到多次萌生死意,試過撞車、臥軌、跳樓,都被我太太攔下來。
當時我們三個孩子都小。一回我又想從三樓跳下去,我太太平靜地跟我說,「我不會再救你了,如果你死了,我大不了哭一哭,還是會把孩子養大。但是如果你願意陪我一起養大孩子,我會很感激你。」一句話打醒我,從此不再提自殺。
我覺得很對不起太太、孩子跟這個家。我太太一直鼓勵我走出家門,她先去學校當導護志工,鼓勵我到廟裡當志工,我鼓勵想輕生的朋友,都好手好腳的,幹嘛想不開?還有憂鬱症患者因此不憂鬱了,我成了活教材。
 
我截肢後幾年受到許多人幫助,那時小女兒才五歲,朋友幫我照顧孩子,家扶中心也給我經濟協助,還幫到孩子研究所畢業。我受人恩惠,只能點滴以報,看著太太在學校守護孩童上下課,我也試著走出門,到學校斗六國中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
 

斷臂裝上倒鉤護童

當導護志工前,我經歷了一番掙扎。我失去雙臂,連拿導護旗都成問題,拿什麼保護學童?我想很久,覺得不能在意別人眼光,沒有雙手我還有身體。當導護志工第一天,我很惶恐,用肉身幫孩童擋車;為了拿導護旗,我在一隻斷臂前裝上倒鉤,調整心態站上街頭。
沒想到我的斷臂倒鉤受到學童注意,他們喊我李大俠、虎克船長。我在學校分享生命故事,曾遇到一名血氣方剛的學生,當時我講什麼他都聽不進去。他畢業後有天經過學校,看見我站在路口指揮,告訴我他很後悔當初不學好,畢業後求職四處碰壁,想繼續進修。
以前我很少為社會付出,失去雙臂後,我覺得既然老天把我留下來,就一定有祂的安排。人生沒有踏不過去的苦痛,只是,我跟太太再也不敢過情人節。我們想守護這得來不易的平安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