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龍

基於各種理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過節。

冬至前一天有一個重要聚餐,今年就沒趕回老家吃湯圓。其實,往年也沒特地為冬至返家;但我感覺得出來,近幾年媽媽總會提醒我回去吃湯圓、吃粽子啊,好像覺得我以前還年輕,現在有點年紀,會對節慶獨處感到孤獨。

一早起來,手機打開,收到好幾封祝福冬至快樂的簡訊,每一則都附上熱騰騰或彩色繽紛的湯圓,人家說「視覺上吃冰淇淋」,我這是「視覺上吃湯圓」,其實也是不賴!

大多是同事發的祝福簡訊,我不知道在他們眼中是怎麼看我?會同情我嗎?想說我事業固然有點小成就,卻婚姻缺憾,獨居生活,逢年過節會不會在家裡暗自嗟嘆?

本來打算約S聚聚吧,但她跟幾位在台北不返家的單身同事,被另一位熱心大姊型同事硬拉到家裡過冬至,大團圓吃湯圓。是不是我們這種單身的人,不管如何,都會被想像成碰上團圓節日黯然神傷的可憐傢伙?

人們總有一種平衡心態,傾向於去想像那些表面風光,如大牌明星、運動選手、富豪、名人的私下生活,都是心事誰人知?不然吃乾抹淨,什麼好的都給他們占盡,無一缺憾,似乎也亂吃味一把。這也非故意詛咒誰,只是人性的無害自私心理,某種詭異的安慰。

不過我也沒在家跟小狗嘟嘟大眼瞪小眼,大冷天專程跑去寧夏夜市吃我的最愛郭魚湯,大塊帶骨郭魚熬味噌,蘸芥末醬油、一盤魚卵沙拉,真是人間美味。吃飽再喝一碗紅豆湯圓,一個人也大可感受過節溫暖。

不管冬至快樂、中秋快樂或新春快樂,我前天收到上回去看門診免費做的大腸癌檢測陰性反應通知,那才是真正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