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我們是來結緣,不是來結怨的」,在現實生活裡,經常看到很多人為了小事,或是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就和對方結下解不開的梁子,互不相見,見面則像仇人,旁人再怎麼勸說都無用,即使你有心想化解仇恨,但各自執著,自執一詞的他們只會給你一句話:「你不懂的啦!」

不相往來 最熟悉的陌生人

接著會聽到每個人各自有不同委屈,也有許多相處上的抱怨,但大致上都是相互指責,因為你一個不尊重,我當然要以牙還牙,讓你知道我的厲害,然後就開始互生怨恨,相看愈相厭。你怨我,我當然也不會喜歡你,積怨愈深的職場關係,到最後會變成老死不相往來,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就像我的老公,是個講話直接又口無遮攔的中年男子,在他退休前,每次只要跟我相處超過30分鐘,我的心情就會變得不開心,因為他不是講話揶揄我,就是觀念與我無法取得共識,而我個性向來堅持己見,對他的不滿意都呈現在臉上,這樣的相處結果,到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

經常反省 隨時修正偏差

由於個性使然,這些年和同事的相處出現了小小問題,雖然不是表現得很明顯,但我確實過了一段心情難以調適的日子。因為有些同事講話及處事態度總愛凌駕人,言語酸溜溜地程度讓人無法消受,當時的我,也不是個甘於被欺負的小綿羊,但又不想因為自己的不愉快而破壞良好工作情緒,因此內心有一股想爆發的情緒,隨時在伺機而動。

所幸和老公、同事的不開心,經由自我管理都有適時忍住,才沒有發生情緒失控,而且經常會反省的我,隨時都會修正可能走向偏差的言行。

誠心溝通 帶來快樂平台

好話不嫌多,尊重讓人樂,我告訴老公:「姻緣天註定,有緣相聚,能締結良緣,自是命運安排及前世燒好香,對我尊重等於自我尊重,說了好話會讓彼此相處更愉悅,何樂不為呢?」對同事則說:「有緣千里才相會,多年修得同船渡,想想每個人的原生地點都不同,能夠聚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是多麼了不起的緣,才把我們圈在一起,要好好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緣分,與人為善,生活才會得到歡喜與快樂。」誠心溝通,建立快樂平台,老公和同事都對我這樣理念深表贊同,現在我們相處,沒有阻礙,只有歡喜。

「我們是來結緣,不是來結怨的」,怨恨只會讓人陷入不見天日的人際黑洞,日子愈過愈難過;善緣則會讓人看到藍天與陽光,晦暗及與陰霾都會自然不見,日子愈來愈陽光。你要選擇的是結緣?還是結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