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美給我看她的手機,通訊軟體裡密密麻麻的對話方塊。原來是因為昨晚和男友有些爭執,起因於一句玩笑話。她說:「你什麼都好,但就是壞在條件太好,誘惑很多,我擔心你會背著我花心。」本來只是打情罵俏的對話,卻引來男友深深不悅。
冷戰兩天後,男友傳訊給她:「那天妳說我花心的事,我很不開心。其實最近幾個月,確實有很幾個女孩跟我約砲,都被我拒絕了!妳居然還說我會花心。」
「拒絕約砲,了不起唷!」這是小美的本能反應。她認為兩個人要彼此相愛,保持精神與肉體的忠誠,根本就是基本條件,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呢?男友卻覺得好像為這份感情做出很多讓步及犧牲似的,令她更不開心。


為喝牛奶放棄牧場
男友跟她正式交往之前,幾年來並無固定女友,倒是因為線上遊戲認識不少網友,其中有幾位後來發展成純粹性愛關係,當彼此生理有需要時,就約出來解決,平常不會聯絡,只有在網路上遇到時,簡單打個招呼。在他的定義裡,這幾個女生就是他的砲友。和小美交往以後,他確實就沒有再答應約砲。朋友嘲笑他:「為了一杯牛奶,放棄一座牧場。」他也接受了,沒想到小美還不相信他。
小美在意的是:兩人對於交往必須「彼此忠誠」,這只是基本底線的共識,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男友氣憤的是:自己已經刻意守貞,卻還被懷疑。
情侶的爭議,往往不是在事件本身的邏輯,而是彼此在意的重點不同,通常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你能不能弄懂對方最介意的是什麼,願意同理對方,才能真正溝通。唯有當事人靜下心來慎重自我反省,才能看清衝突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