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喝了一口清澈豔紅的台茶十八號「紅玉」,入口時有點苦澀,吞嚥之後便有種香醇甘甜的味道,但是我分辨不出是哪種香味。我請教了一位懂茶的朋友,他說紅玉是一種發酵完全的大葉紅茶,好的紅玉正是先有苦澀之後才轉成肉桂和薄荷味道。如果完全沒有苦澀味或是苦澀味久久不散,都是在製茶過程或沖泡過程出了問題。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常喝綠茶,有個朋友知道後,還特別送了我一大包沒有經過烘焙的生茶,說是在清晨露水未乾前摘下來的茶葉,有著濃郁的茶香。不過那次在大稻埕的茶館喝了紅玉之後,我漸漸改喝紅茶。如果是過了中午之後,我在咖啡店最常點的反而是大吉嶺紅茶,我喜歡它那種溫潤飽滿的果香味。

年輕女孩吸引目光

那次在大稻埕老街上的茶館裡巧遇經營這家茶館主人,是個40出頭學運世代的文創企業家。看來斯文幹練的他,已經在大稻埕連續打造了好幾個文創空間。有個大稻埕世家認同他的文化理念,寧願放棄高價出售祖產給建商興建大樓的念頭,把老屋租給他,希望讓這個老舊社區透過保存歷史建築,轉型成經營文創產業,發展出全新的面貌。

迪化街除了這種以茶文化為主的文創商店外,也有其他新興的文創商店。有家服飾店,運用客家藍染的技術,設計出各式各樣精緻的衣褲、包包與飾品,正對門的是家維持簡樸復古風的籐具行,賣著各種謝籃、提籃、蒸籠、木桶,這些傳統的舊東西,現在很少看到了,撫觸著這些籐製品,使我想起生前喜歡用黃籐做成柺杖的爸爸,他喜歡藤的彈性和堅韌,彷彿是他的人生態度。

記得當時有一個清秀的女孩走進籐具行,用生疏的台語和老闆娘聊天,接著挑了一個提籃和一小塊客家花布,她將花布鋪在籃子底部,說準備要拿來放歐式的麵包,雖然是充滿「台味」的組合,卻讓女孩變得像在歐洲出門野餐似的。

這就像是大稻埕的未來吧,在年輕世代的巧思中,從舊的事物中玩出新的生活品味。而我的人生也不再亂槍打鳥,我繼續在這樣的迷離城市中尋找它的身世。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