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工作的地方室外有座花園,松林高聳,園中有水池,池畔野薑花、車輪草、洛神花、黃金葛茂密掩映,池中有蓮花、水芙蓉和水草交錯橫行,像大頭針一般的小魚群居悠游。

我喜歡來這裡小憩,坐在搖椅上吹風聽松濤,賞花看魚望藍天,沈浸在淡淡的野薑花香氣氛圍。

我將餅乾捏碎拋進池中,小魚爭食,一隻小魚咬到大塊碎屑,引來一大群魚爭搶分食,任牠如何東躲西竄,也無法擺脫窮追不捨的魚群,水池霎時翻騰,騷動不安。

咬到大塊食物的魚想獨吞,但在奔泳游竄中牠沒有時間吃。

群魚為了生存,爭相搶食,窮兇惡極。

在爭食的魚群中我看到了自己和人群。

人就像魚在小小的水池裡為了求生存,爭口飯,鬥得你死我活,哪裡知道水池外有松林,松林上有藍天。

從我所在的的高度看,覺得池中的魚好可憐。這是否就是佛從祂的高度看眾生,悲憫眾生好可憐。

秋天寧靜午後的片刻,我成了佛,我要學佛的胸襟和開闊的視界。(平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