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雄 清潔工

從前我在投信公司上班,薪水的確很不錯,起薪4萬多,3年以上資歷,月入7、8萬不是問題,當時我29歲已年薪百萬。可是職場生態很惡劣,同事間爭得非常凶,每人勾心鬥角,還分派系,上班時刻步步為營,彷彿上戰場一樣。

同事間互打小報告、挖陷阱給別人跳,這是常有的事,還有同事表面和善,為了利益卻出盡陰招。從前公司裡跟我最要好的同事,常跟我稱兄道弟,想不到為了我手邊的大客戶資料,竟假藉幫我,把客人搶走,事後還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這種雙面人最可怕。

我不善交際,也不適應職場人際關係,更不會拍主管馬屁,同事認為我不合群、主管看我不順眼,大家開始排擠我,有黑鍋都往我頭上推。

除了承受職場霸凌,還得忍受客人無理,我每天上班都不開心,為了生活又不敢辭職,精神壓力好大。後來我開始有幻聽,感覺身邊的人都在說我壞話、取笑我。

病情爆發 痛罵客戶

我精神問題愈來愈嚴重,常失眠、頭痛,最後病情終於爆發,有次客戶上來辦手續,我幻聽的毛病發作,以為他在笑我,竟抓狂對他開罵,主管趁機將我開除。

被辭掉後,我在家休養1年,後來想再找工作,面試很多份都沒消息,我一度失去自信,也不愛跟別人說話,整天躲在家。後來,阿姨看我太消沉,想幫我走出陰霾,有次她的清潔公司缺人,叫我去幫忙。

當晚我就到商業大樓開工,深夜的辦公室寧靜得有點詭異,少了人與人的紛爭,也不用提防別人算計,我面對都是灰塵、髒亂,只要專心把地方弄乾淨就好,結果我逐漸愛上做清潔工。有時心情不好,我還會跟馬桶說話,把怨氣一吐而快,說完馬桶一沖,不開心的事完全消失。

遇到從前同事,他們得知我做清潔工,都瞧不起我,還笑我混不下去;親朋好友知道我轉做清潔,剛開始也很反對,認為我讀這麼多書,不該做這種低下層、沒前途的職業。

雖然收入不比以前,但認真做也有4、5萬,縱使每天從早忙到晚,幾乎每天要跑4、5幢大樓,有時凌晨打掃到天亮,但只要聽見別人給我讚賞,就很有成就感。

大眾向來喜歡以工作、職位、賺多少錢,來決定一個人成不成功、有沒有本事,習慣用階級和金錢去衡量一切,卻忽略人真正的本質。

從前我也抱著同樣想法,直到失去才領略到,換個空間,看事情的眼光、選擇走的路都可以不同。回想以前我活得一點都不開心,還差點瘋掉,真的很不值得。現在我36歲,很喜歡清潔這工作,我情願跟馬桶打交道,也不想再重回以前爾虞我詐的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