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10多年來,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也就是一般上班族常講的人事部門。這個工作的主要內容,包含員工的報到、升遷、離職、資遣、獎懲……等等。這10多年我面試超過5百人,從我手中領到資遣證明的也超過2百人。

我在職涯中搞砸過不少工作或任務,也見過無數績效卓著的員工得不到升遷或重用;我知道很多人被錄取的理由,也聽過很多遺珠之憾的真實內幕,所以,我希望公開分享這類和我日常工作有關的事情,幫助你在你的職涯中更順利成功。以下,先與大家分享最關心的「薪資」談判。

怎麼開口談薪水

談薪資前,知道自己的身價也是同樣重要。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很多應徵者被問到期望待遇的時候,都會很謹慎客氣地說:「我願意尊重貴公司的制度。」不過很遺憾的,這是一個錯誤的回答,你至少應該在後面加上「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現在的薪水。」或是「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月薪○○元。」

大部分的公司對於錄用員工時所應支付的薪資,都不會是全無彈性可言。

對於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而言,人事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支出。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買到最好的商品,在勞動市場上當然也是如此。如果你完全放任公司決定你的薪水,只要你可以接受,這不見得不好,而且你可能會因此在甄選過程中勝出。但大多數的時候,把決定薪水的權利完全交給對方,你就可能對降低公司人事成本提供了重要貢獻。

談薪水前 先認清現況

認清這究竟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再來決定你的態度,也需瞭解市場的行情。在開口談薪資之前,知道自己的身價,也是同樣重要。

再者,你有多需要換工作,和你可以談到多少薪資有絕對的關係;當我是應徵者時,如果我沒有談判籌碼,寧可不要提出薪酬的談判,因為我會冒一個風險:「我還沒有任職前,就把公司的人事單位主管給惹毛,這一點意義也沒有。」

學會薪資談判

我認為談薪資第一個要做的,先想想自己可以接受的底線。這個數字當然有可能改變,比方說,你現在的年薪是80萬,在談一個工作前,希望自己可以得到百萬年薪,但因為用人單位主管看起來很好相處、工作內容非常吸引人,也有挑戰性、公司的環境很不錯,所以你決定只要不低於現在的工作,你就接受對方的聘僱條件。但是無論如何,在面試前花一點點時間,問一下自己這個問題,對於後來下決定,會有很大幫助。

你爭取到的每塊錢 都不會是免費的

應徵者應該把握哪些原則和公司進行薪資談判,才不至於給公司負面的感覺呢?

1.不要獅子大開口。你的期望待遇要可以說服得了別人,不要開出一個「等別人來殺價」的價碼,因為HR不見得有意願想陪你玩這個遊戲。

2.態度堅定大方。對大部分的公司而言,要價高了肯定會被討厭,但是要價低了,也沒有人會感激你的犧牲,既然如此,我覺得在態度上其實不需要拐彎抹角或扭扭捏捏。

3.不要得寸進尺。我遇過很多應徵者,面試的時候問過他期望待遇,而他也不是沒有回答,但最後就是會變卦。

例如,有些應徵者告訴你希望的待遇是年薪一百萬,最後公司確定要錄取他的時候,他又改口說:「之前提到一百萬,只是可以繼續談下去的數字而已……。」更讓人啼笑皆非的理由還有:「啊,我回家跟老婆討論後,覺得你們公司好遠,可否再提高一點薪資,補償我的交通時間成本……。」

知己知彼 擁有絕對的優勢

身為人事,我的工作是替公司找到適任的人才,面對這一類的要求,我都會盡可能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和應徵者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但是我的職涯中遇過好幾位總經理,對於這一類的應徵者,幾乎都是「連談都不要談」的反應。

任何一位工作者,只要拿出實力來,仍然可以在加入公司後用自己的績效成績爭取加薪,真的不需要在還沒有加入公司以前,就為了一個月3、5千的數字斤斤計較。

如果你了解人力資源公司是如何處理薪資談判,也想清楚自己的期望待遇,你就有機會用一個理直氣和的方法,向公司稍稍表達自己的立場。畢竟,在還沒有加入一家公司以前,你第一個接觸到的,很有可能是公司的人力資源單位,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你會擁有知己知彼的優勢。

作 者 小 檔 案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跨國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大學念的是心理學,碩士念的是人力資源管理,曾經任職於學術單位、顧問業、高科技製造業等工作,2006年因緣際會開始經營「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對於職場生存提出很多銳利的觀察與見解,得到上班族、社會新鮮人的強烈共鳴,著有《揭密!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