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邢憲生

坐在豪華的大辦公室裡,營運長滔滔不絕地抱怨著她的員工:「我這些屬下連一點擔當的能力都沒有。每次問他們事情該如何進行,他們不是不發一語,就是說營運長您說了算!把責任都推給我。像這樣子心態上就在打混的員工,令人想到就生氣。」

這時一位員工忽然敲門進來表示,「營運長,抱歉打擾您,臨時有一件急件須要您的簽字,以便立即處理。我已經將方案寫在旁邊了,請您裁決。」

營運長這時快速地翻一下,接著抬起頭斥責:「這個方案怎麼可行?不用腦子多想想,白癡啊!待會兒我再跟你討論…。」坐在旁邊的我忽然想到了多年前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

當時我在國外的高科技公司服務,一直以為這類的工作一定「對事不對人」的。不過在一次新主管的歡迎會上,我見識了人的重要性。

在會中,一位素得上層主管厚愛的老外同事對著新主管表示,能有機會和英明的新主管共事,自己是三生有幸。相信在功勳顯赫的領導帶領下,自己一定會完成使命。

我們其他人聽了是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是我們更在意的是新主管的反應。只見那主管先是愣了一下,接著向我那位同事點點頭、微笑。

從此在任何場合,主管英明之聲一定不絕於耳,連我也成了拍馬一族。

或許主管們會認為,員工們要表現出什麼樣的行為,是自己的選擇,又沒強迫他們一定要怎麼做,跟主管有什麼關係?

然而當主管的忘記了一件事,由於職務上的關係,他/她比起部屬多了權力、資源以及資訊上的優勢。

一般而言,主管們幾乎決定了屬下在公司內的升遷、辭退、加/減薪、工作分配、甚至互動模式等各項關鍵項目。

除非當員工的想跳槽,或是發瘋了(有特殊目的的例外),他們都會知「識時務者為俊傑」。

根據主管的好惡、習性調整自己的言行,只是生存之道。難怪管理大師布蘭佳博士(Dr.Ken Blanchard)曾說,員工的行為不過就是主管好惡的鏡子。

有什麼因才會有什麼果。一味的指責果,卻忽略了因,想改變員工的言行就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身為主管,平日觀察員工和自己互動的言行,就可以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想要別人改變,自己就得先改變。會議上沒人敢發言,代表發言是不被尊重的。

馬屁精/唯唯諾諾的人一堆,就代表主管是強勢的。同事間鬥爭不斷,就代表主管是不公平的。

主管的辦公室從來都沒有屬下主動光臨(報告公事例外),代表主管的心是閉鎖的。

雖然許多的事情不是我們主動求來的,但是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不論要不要負責,後續的結果都是自己當下選擇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