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郁美走進診間,怯生生說道「我又來了」時,我暗暗納悶,「不已經考過去上班了?」
過去3年,郁美宛如候鳥,每逢考季,就來精神科報到。一開始,擁有碩士學位的她只報名高考,未料連年槓龜信心大挫,去年加報門檻較低的初等考試,終償晉身公門之願。

「我不甘心,」郁美不僅對現下工作興趣缺缺,更對未來內升困難迭有不滿,眼看高考報名日期將屆,想再試試看。

「明知時間有限,回家就該抓緊時間複習,卻覺得上班好累,得上網放鬆一下,時間不知不覺過去,常什麼都沒念,又因明天要上班,不得不上床。」郁美嘆了口氣,「這時,腦子若飄過『又是一事無成的一天』,或『這樣怎麼考得上』之類的念頭,當晚保證失眠。」

「睡前還有沒有練腹式呼吸?」我提醒郁美,全心準備國考期間曾經教過的助眠撇步。果如所料,別說腹式呼吸,她連一周慢跑3次的習慣都荒廢了。

要求開診斷書請假

「上班後真的很難,」郁美像個孩子跟我耍賴,我正色回應:「不能養成只靠安眠藥的心態。」

「醫生,」郁美聲音越來越細,「媽媽要我問你,能不能幫我開一張診斷書,讓我請假在家溫書?」我聽了差點暈倒,沒好氣回應:「妳叫我怎麼寫?」

「對不起,我知道這樣要求太超過,但我不問,回家會被媽媽念,」郁美頭越來越低,以我幾乎聽不到的聲音碎念,「要不是她覺得沒面子,真不想再考……」

「記得3年前初診,妳也說過類似的話,」我暫停電腦輸入,「妳還說,媽媽對妳畢業後到慈善團體工作很不高興,堅持妳得和她一樣,捧公務員鐵飯碗。」

郁美點點頭。「我從小就怕考試,因為永遠考輸哥哥,無法讓媽媽開心。可當我浪費3年青春考上,她還是不滿,老說我明明是碩士,為什麼只能幹高中學歷的活兒,害她沒臉請人為我介紹對象……」郁美嗓音雖細,卻承載了強大怨念。

「讀書考試為自己。」我要郁美回家想想,究竟為什麼不甘心。若真是高成低就委屈自己,就再拼拼看,可別為了和媽媽賭氣擺爛,留下遺憾。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