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開另一扇窗。
木工創作人許博文從小重聽,成長過程飽受欺凌,幸而上天給予他無法忽視的美術天分,助他從怯懦走向自信。
然而在電腦時代來臨後,偏愛手工的他落得生計斷炊,只能到工廠當搬箱臨時工,被老師傅恥笑嘲弄。
父母鼓勵他:「別看輕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
吞忍痛苦,加上不服輸,他一步步學會電腦,重回繪圖本行,低潮時的木工創作,成為精神出口,今年更以作品「嚮往飛翔的馬」獲獎,以生命鼓舞大眾。

許博文以陽台為工作室、創意市集為發表舞台,賺一個創作圓夢的機會。「若能實現一個奇蹟,我希望有一對翅膀。」木工創作人許博文說:「小時候不愉快時,下課回家就爬上屋頂躺著,看天空、看雲變化,想像我是一隻飛馬,悠遊自在的飛翔……。」
屋頂上的世界,曾是他逃避現實的天堂,只因先天患有聽力障礙,讓他成長過程飽受欺凌。曾因聽不懂外省籍老師口音,被當眾處罰、譏諷,「老師聽我唸錯,拿桿麵棍打我手指,還故意學我樣子給大家看,全班笑了,我哭了。」


兒時因為搶不到木馬玩,阿嬤特意買了1隻給他,許博文因此對木馬產生特殊情感,在兒子出生時即親手打造,也是擺攤熱賣商品。美術天分 增添自信
原本活潑的他,變得自卑,「不敢講話、聽不懂也不好意思問第2次。」直至小學5、6年級老師察覺聽力有問題,他才知道:「原來我這樣,叫做重聽!」
幸好與生俱來的美術天分,壯大他的自信,國中開始參加各類比賽,高二還當上校刊美編,「因為常得獎,很多女生注意我,人自然開朗起來。」許博文笑說。
高職畢業時,恩師建議他往美術發展,他在出版社找到美編工作,2年後受林強歌曲《向前走》影響,北上到遠東百貨擔任櫥窗設計,此後人生一路向上。曾為《國語日報》、《巧連智》等書刊做插畫設計,也曾參與紙雕動畫,最高月入9萬元,「3個月的案子賺20萬,1年2期,沒接案就環島到處跑。」
或許手指觸感彌補聽覺喪失,他獨愛真材實料的工藝,對電腦萬分排斥,以致於case愈接愈少,最後完全斷炊,只能到工廠擔任時薪80元的臨時工。


搭黃色小鴨風潮,以檜木作出葫蘆糖小鴨。翅膀會隨繩索拉扯擺動,售價390元,每賣出1隻就捐50元給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限量200隻。作品得獎 興趣支撐
在那裡工作不只操勞,還需應付老師傅訕笑:「臭耳聾(台語:聾子)、未博假博(台語:不懂裝懂)。」為了生計,他吞忍:「你愈趕我,我愈不走!」最後,是廠裡阿姨勸他:「你做這個太可惜,應該找別的工作。不會電腦?就去學啊!」
為了這句鼓勵,他辭職進入壓克力公司,從基本繪圖軟體AutoCAD學起,被操到暴瘦,連兒女也見不到面,才又轉行半導體公司上班。作業員做二休二,他重拾木工興趣,把為兒子而做的木馬搖椅變成工藝品擺攤。
木馬,是他童年的夢幻玩具,兒時因為搶不過人家,祖母特別買了一台給他,於是附寓了幸福的含意,今年便以作品「嚮往飛翔的馬」,獲得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獎創作工藝組「蘭花獎」。
對他來說,人生起伏跌宕,低潮時幸好有興趣支撐,救贖他找到事業第二春。如今,他以研發工程師的正職養家,用木工的街頭擺攤養夢,身心早已超脫了障礙,在創作的世界裡自由。


【創作成心靈出口】
幾次談到重聽對人生的影響,許博文常以「不愉快的經歷」帶過,追問才提起因重聽常被惡師譏諷、斥責他假裝,被踢、被踹肚都曾發生過,幸好仍有恩師看顧,加上父母不放棄,讓他走過驚濤駭浪的求學期。
或許因此,他比別人更好勝,連帶很能忍,即使工作環境惡劣、同事不友善,他仍吞忍,幾年前終於回到製圖老本行,將興趣、專長與工作結合。
「以前很不愛上班,工廠師傅歧視重聽的人,老用紙捲成大聲公在我耳邊喊。現在自己能忍就忍,而且很喜歡(上班),可以學到很多結構上的新知,也能激發創作靈感。」說到底,是創作給了心靈出口,讓他在低潮時能將吃苦當吃補。


【許博文(阿博仔)小檔案】
年齡:1970年出生(43歲)
學歷:旗山農工機械科畢業
經歷:曾任愛智、華人出版社美編、動畫公司漫畫師、百貨櫥窗設計等,現為研發工程師,今年獲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獎創作工藝組「蘭花獎」
擺攤營收:每次擺攤收入約2000~3000元
e-mail:a_po@yahoo.com.tw
販售地點:每周六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藝術市集(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