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江

相傳上古時代,天缺西北,女媧煉五彩石補之,獨剩一塊石,後頑石通靈成為紅樓夢賈寶玉的化身。無才可去補蒼天,石頭因無用而有了許多故事。且容我大膽附會一下,離群索居的石,我也恰好有一塊,它本來應該去名家的墨寶條幅裡,以紅泥蓋印,在潔白細緻的宣紙上,占有畫龍點睛的一隅,然而,它卻偏偏流落我手中,由我一人獨享。

 

我的一方印石,琥珀顏色,柱體上的紋路迂迴繚繞,像遠古神祕的傳說。握著它,一開始是冰涼的觸感,漸漸的,會接近自己手心的溫度。我常想像石頭的來歷,是源自於荒僻山腳下的巨岩,或是海邊岬角剝落的砂石,它的前身已經無法得知,但它輾轉經過工人揮汗砍劈,妙手反覆雕琢,如今,安臥在我的錦盒,成為我的珍藏。

底部爬行了幾個篆字:但願無事常相見,篆刻師不知拿刀挖了多久,鏟了多久,裁割了多久。面對印石,也許像面對一座小小礦坑,他尋找下刀之處,屬於沙質的來回擊打,石屑在眼前的方寸之地起舞,大刀闊斧繼之以精雕細琢,平整中有曲折。堅硬的石,最後因慢慢浮出的線條而柔軟了起來。

但願無事常相見,紅底白文,一筆一劃都非常有戲。刻文本身,線條就是靈魂,就是生命。有的線條婉轉,盤桓不忍離去,似說不清的幽微心事;有的線條俐落,一步一印,一刀一鑿,沒有任何人插嘴的餘地。我端詳,思索,放縱著自己的想像。也許篆刻師會笑我愚痴,哪來這些無中生有的事?

其實,我鍾愛這印,也許不是線條本身,而是字裡行間所流動的情意吧。多麼美好的開場白,打動人心的話語,在友人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相見亦無事,無事常相見,七八分熟的熱度,鮮嫩多汁的情意,已被這刀刻斧鑿的文字說盡。因為不能日夜廝守,必須有約,有約也不一定有事,見個面,訴衷腸,已經使人陶然自足。我的印,雖然不言語,但落墨之際已經通靈了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