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美國捷藍航空的空服員史蒂芬史雷特一夕之間爆紅,頓時成為民間英雄,原因是他在執勤時和乘客吵架,引爆長期以來對工作的不滿,在決定不幹之後,他擅自開啟緊急逃生滑梯,從滑梯溜下走人,之後若無其事走向停車場,開車回家,更誇張的是這位空服員在跳機前,還從飲料車裡抓起一瓶啤酒,活像是電影情節中的英雄人物。

忍耐無法求全時 勇敢對不合理說不

這則新聞成為全球民眾茶餘飯後的笑談,多少上班一族也像他一樣面對老闆或是客人的惡行,可是為了五斗米卻不得不委曲求全。房租、貸款、沒有工作的恐懼,讓我們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區內動彈不得。但是史蒂芬史雷特有種做了大家想做卻沒有勇氣做的事情,他站出來,以行動証明,在面對不合理的對待時,你不見得要一直忍耐,有的時候你必須放聲大膽說:「老子不幹。」

員工也是人 老闆請放尊重

很多年前,當我剛從大學畢業,看到報紙有家行銷公司在徵人,廣告上寫著:「徵求行銷、公關、行政人員,薪水最高可達6萬元以上。」

對一個剛畢業的年輕人來說,6萬元真的很吸引人,所以我把履歷表寄去,這家感覺很神祕的公司聲明,經過面試的人必須要再經過3天的訓練,才能成為正式員工。

就這樣,我和大約10多名新進的菜鳥開始接受員工訓練,公司的老闆是位50多歲的中年男子,講話很大聲,罵人跟罵狗一樣,他規定所有員工要把隨身背包放在置物櫃裏,上班時間禁止交談、不准講私人電話,中午如果在辦公室吃飯也不准講話。

「這個公司好像監獄一樣,」上班第3天,我已經打算隔天不來了,中午吃飯時,我和新同事偷偷傳紙條,鬼鬼祟祟的溜出去吃飯,「我明天不來了。」我告訴新同事。

「你要不要再試幾天看看?」她建議我。

「不了,這兒好像監獄,我是來工作,不是來服刑的。」我誠實的說道。

等到下午3點多時,老闆把所有的人叫到會議室,為了提高大家的精神,他要求所有的人站著聽他說一堆廢話,愈講愈激動的他開始罵人:「你是豬啊?連這個都不會!你媽當初是這麼教你的?」有個新的男同事很明顯中箭,只見他低著頭,默默的接受老闆的言語暴力。

1個半小時過了,老闆很顯然沒有停止的打算,我因為腳痠,躲在同事背後,坐在椅子上喘口氣,沒想到被老闆發現,當著大家的面前大聲罵我:「你這沒用的傢伙,不想做的話就給我滾出去。」

說真的,我長這麼大,從來沒有被人這樣罵過。當著眾人的面前,我站起來,不知哪來的勇氣回應他:「我早就不想幹了!」然後我大搖大擺的走到置物櫃,拿起包包,掉頭就走,所有的人都被我的行動給嚇到。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不顧三七二十一就這樣離職,當時我心裡爽到不行,隔天公司的人事經理打電話給我,好言相勸的說:「其實老闆很欣賞你,他只是嘴巴很壞,你要不要考慮回來?」我很有禮貌的婉拒她的建議,多年下來,我從來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和行為。

賺到錢卻賠上快樂 才是得不償失

當一家公司的老闆或是主管其實壓力很大也很辛苦,大部分的員工都能和老闆一起同甘苦共患難,可是在要求員工全心全意付出之前,這些頭頭也必須要懂得尊重員工。

我喜歡有一個工作,也喜歡賺錢,可是在工作時,如果你三不五時必須面對惡劣的羞辱,你就必須懂得啟動你的緊急逃生滑梯,拍拍屁股就走,賺到錢卻賠盡了快樂和健康,才真是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