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不多6年,以前讀書不曾這樣,直到出來工作,經常睡不好,我跑業務,工作壓力非常大,每天上班都戰戰兢兢,擔心業績做不好,被主管當著同事面前罵。
我失眠越來越嚴重,剛開始偶爾1、2天睡不著,後來1星期只有1、2天睡得著。隔天要早起上班,身體明明很累,但就是沒辦法睡,只好吃安眠藥,可是吃了藥整個人昏昏沉沉,很難過。到後來1年沒有1天睡超過6小時,就算睡著都很淺眠,只要醒了就睡不回去。
嚴重失眠,讓我工作、生活都很困擾,長期睡不夠,精神很差,情緒也非常暴躁,對什麼事都不耐煩,還曾出現幻聽,我才30歲,怕繼續下去會瘋掉,一直想辦法解決,但始終沒用。


尋求偏方徒勞無功
Q︰嘗試過什麼方法?

A︰為了能好好睡上一覺,我把床、枕頭換舒適點的,甚至將睡房重新布置;我還看遍中西醫,吃藥、針灸、按摩、芳香療法,什麼都試過,也沒效。
藥物行不通,我轉向尋找精神寄託,上教會、打禪七,希望透過宗教力量幫助;甚至求神問卜,到廟裡收驚、拜拜,但是還是睡不好。
我安眠藥愈吃愈多,從半顆,後來要吃到8顆,變成過度依靠藥物。朋友覺得我有憂鬱症,勸我別再吃藥,但他們也愛莫能助,失眠的痛苦沒嘗過的人無法體會,比死更難受。
我常躺在床上整晚眼睜睜看著天花板,腦子裡一直轉啊轉,身體明明很累,就是睡不著,只好找點事做。我試過大半夜起來打掃、洗廁所,回過神覺得自己好慘,不知自己在幹什麼。有次我三更半夜站在陽台,難過得一直哭,很想跳下去一死了之,就能長眠不起。我好羨慕別人倒在床上,不用幾秒就睡著,還睡到打呼、流口水。


母女重逢心結解開

失眠這段期間,我常做一個噩夢,夢見我媽拿著刀一直亂揮,還聽到我不斷哭,夢境很真實。某晚,我又被噩夢驚醒,突然回想小時候,爸因為外遇,跟媽大吵,他們愈吵愈激烈,我親眼目睹媽拿著菜刀把爸砍傷,爸媽因此離婚;後來我跟爸一起生活,很少再跟媽聯絡。
長大後我以為我忘記了,原來這個創傷,一直烙印在我心裡。後來我主動去找媽,母女相隔10多年再碰面,媽把我抱得好緊,母女聊了很多,我很心疼她當年受的委曲,知道她現在過得不錯,有新的人生和家庭,我也替她開心。
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心結打開了,自從見到媽能重新生活,我整個人輕鬆許多,彷彿心裡的負擔卸下來,也沒再做噩夢。
現在我逐漸戒掉安眠藥,也常保輕鬆、開朗的心情,失眠的情況逐漸好轉。我似乎明白,自己一直以為受工作困擾,其實是遺忘了心中的愛,走不出從前的陰影和傷痛,不斷惡性循環下,才對身體帶來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