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義務教育實行在即,有建中和北一女的學生反對明星高中社區化,我看了不禁感慨萬千。
在建中任教20年,學生很會念書是一回事,是否為菁英還有待商榷。在建中教書第三年,我教到資優班,建中有資優班令我意外,進建中已是資優,還有資優班,我倒要見識見識這些菁英中的菁英。
班上有一些誤闖叢林的小兔子,進這一班是受罪,但也有幾個絕頂聰明,他們不但會念書,還會無師自通許多才藝,上起課來十分愉快。也有老師與他們處不好,因為他們教書照本宣科,學生不耐煩聽八股,他們不肯反省自己不勝任,反怪學生不尊師重道。

 

無益世道優秀無用

我自知能教學生的有限,他們將來到社會上有他們的機緣,何必認為自己是萬能的,能給他們什麼了不起的指導,上課時盡量讓他們討論,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他們中最聰明的問我是否有上帝,我告訴他基督教堂外的看板常寫著:神是愛,把主詞與受詞互換,愛是神。
 20多年後,他們中有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同學打電話給我,邀我參加他們的同學會,我問了一下他們的出路,大約有10多個教書,其餘的行業不外是醫生、工程師、金融從業員、科技人員,與大多數建中畢業的學生出路相同,他們並沒有更特殊的表現。
 聖經哥林多前書中保羅說:我若能說萬國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若沒有愛,我的話就像響的鈸一般,我若能洞悉各種知識、奧祕,能移山倒海,若是沒有愛,就算不了什麼。
何謂菁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自認高人一等,卻無益於世道人心,心中無愛只有功利現實,是哪門子的菁英?

 

《紅男綠女》施寄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