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妳夠好,沒有我妳還是可以很好;但她不夠聰明,沒有我就活不下去了。


剛過19歲的夏天,在聯誼中遇見了溫柔而深鬱的他,馬上打動獨自負笈北上的我。感情蔓延後初嘗禁果也就自然而然發生了,原來性的感覺並沒有特別美好,開心的是兩個人彼此歸屬的親密感覺。儘管周圍的親友都不看好,且因兵役使得聚少離多,但對他每次放假都極盡所能的陪伴感到非常窩心。


撒嬌分手弄假成真
升大四的夏天,我如常回南部過暑假,直到電話裡的噓寒問暖開始心不在焉,我覺著委曲,追問幾次後撒嬌的說:「那不然分手好了!」孰知他嘆了口氣,卻有些解脫地說:「嗯,那妳要好好照顧自己。」
面對家人得知分手消息的興高采烈,我卻像行屍走肉般強顏歡笑。他到底怎麼了?我做錯了什麼嗎?一連串的問號捱到上台北,終於見到了幾天來因為教召無法聯絡上的他。
我強顏開玩笑說,反而是我被他兵變了,他還是只有無言苦笑。是不是有第三者?他聞言如針刺般連忙否認。「可是易研社的室友幫我卜了一個卦,她說有第三者,而且離你很近,還說是8月中開始的。」


一品夫人換二鍋頭
他愕然,居然反問道:「是國曆還是農曆?」湯匙攪動著已經冷掉的咖啡,奶精和糖的殘末各自東西。
流淚在水藍色的房間適合泅泳,每天在王菲「笑忘書」裡那句「時間是怎麼樣爬過了我皮膚只有我自己最清楚」的歌詞中像是暮鼓晨鐘。我按時吃飯按時上課回家,旁人只覺得我打扮變豔麗變成熟,唯我明白在光鮮亮麗底下,有道傷疤總在曾經熟悉上滲出鮮血。
時間讓兩個人在同一個城市裡忙碌,直到平行有了交集,我又遇見了他。幽暗的咖啡廳裡兩個人都客氣而小心翼翼,慢慢還是繞到當初我最想知道的事。原來移情別戀的前女友忽然打來求救,她珠胎暗結又被男人掃地出門,走投無路下求他陪著去拿掉孩子,還陪著一起回前女友的花蓮老家演戲。老家興高采烈渾然不知,喜孜孜地催促快點喝喜酒吧。雖然知道他已有交往3年的我,她抱著唯一的浮木,彷彿3年都未曾離開。因為無法狠心丟下那個背著一屁股債的前女友,就算被朋友取笑說是拿個一品夫人換個二鍋頭也無法回頭。


早已中年都是短劇
「因為妳夠好,沒有我妳還是可以很好;但她不夠聰明,沒有我就活不下去了。」靜靜地聽著,像是聽著別人的八卦。
我們變成另一段故事的配角,主角是偷情。停車場的車子裡,他撕爛紅色高跟鞋上的絲襪;大理石餐桌的邊緣,兔女郎呻吟著鼓勵他全力進攻;又或是在床上,純白的小護士跨騎在他的身上。
從不重複故事場景,任由報復的心理揮霍,只有我知道這一切都在演戲,高潮演得駕輕就熟,而且還不用像以前要演很久。因為畢竟他早已中年,而且明顯那個女人的平庸無法帶給他太多浪漫。
終於他點起了事後菸,需要香煙裊裊來平復剛才的激情。
「你又開始抽菸啦?」他點點頭,「因為無聊嘛。」我想起當初認識時,他曾為了我毅然戒掉已經抽了10年的菸,卻從來不說直到我自己發現。
驀然聽到,心裡有一種破碎的聲音,我靜靜對他說:「回去吧,她比較適合你。」看我背過身去,他默默地起身穿上衣服。
關上門,覺得明天又是天氣晴。


棉花棒╱台北(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