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邑宸

工作以來大部分時間我離鄉背井,唯有放長假才得以回家探望父母。有回刻意買了母親愛吃的甜不辣給她吃,母親吃了讚不絕口地說:「這是什麼東西?這麼好吃,我都沒吃過。」

 

聞言,望著年邁的母親,霎那間才驚覺她彷彿老去中,心目中強大可以依靠的形象開始崩塌……

果真沒料錯,姊姊帶母親上醫院檢查出她得了老人失智症!隨著記憶力逐漸衰退,周遭的人也慢慢淡忘,最後就連姊姊也不認得了!

每當她試著想要說出我的名字,或是眼中閃過一絲絲猶豫的眼神,都叫我心酸不已,此刻我才認識到: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母親面前,她卻叫不出我的名字!因此我嘗試教她說我的名字,就像小時候她教我一樣,可是我三番兩次的努力終告失敗,我只能默認她記得我是她兒子,只是不記得我名字的事實。

去年她終於離開我們,至她離去時,都沒能記起任何人的名字,或許我不夠有耐心像母親在我小時候那樣教我念我的名字,有時想想如果我再努力一次,或許她就可以叫出我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