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親戚們聚會,長輩總會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高普考?我微笑說會考慮看看,然後想起10多年前,其實也曾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準備國考。
大四的時候為了國小師資班的考試而補習,當時認識了一個男孩,被愛沖昏頭,沒有心思讀書,只顧談戀愛的結果,就是落榜。
畢業後在台北工作一年,因為房租物價與感情不順,回家鄉台中另尋出路兼療傷。回台中後才知道中文系畢業本事太少,求職很不順。於是到知名的電腦補習班充電,無奈效果有限,思前想後,終於踏上國考這條路。先前繳助學貸款和電腦補習班學費後,手邊的錢所剩無幾,我又想著高中聯考和大學聯考我皆順利過關,高普考不補習應該沒問題,所以決定花一年的時間在家閉關苦讀。


大學玩瘋 定不下心
只是我太高估自己了,在大學時代玩太瘋,已經定不下心,加上所讀專業科目,什麼政治學、行政學、法學緒論……等等,對我來說枯燥乏味,常常讀一讀就把書本扔到一邊,打開電視看一下下調劑身心,到最後通常是看一個下午。這一年參加考試的結果就是第一試可以通過,但第二試的分數達錄取標準都差很遠。
那時候白天父母都在上班,我也不敢跟他們實話說我根本沒有好好準備,只是母親希望我能去補習。由於我的存摺餘額已接近零,母親借了我一筆錢,希望我經過補習班「加持」後,來年金榜題名。
這一年就比較認真了,如果沒有身體不適,基本上都會乖乖去上課。也有制定一些讀書計劃,每天就如實按表操課。
那陣子不喜歡和親友聚會,因為會感到壓力大增,尤其是家族長輩們認為我從小就很會讀書,國考應該不會有問題。只是此一時彼一時,我屢次的落榜好像只能印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
放棄國考後就開始四處投履歷,幸運地被一家私人公司錄取,轉眼間也待了快10年,期間有想過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無奈下班後就累了,加上上班時間已經看了很多字,所以只想讓眼睛好好休息。或許公職是鐵飯碗,只是我捧不起吧。


香水百合╱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