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年輕的時候,對婚姻當然有很多憧憬,也以為一切都會水到渠成,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有了一些情感的經歷之後,漸漸覺得婚姻對我而言,不再是那麼重要與必須了。而我經常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妳為什麼不結婚?」起先幾年都是很認真的一一回覆,後來發現其實應該以逸待勞,於是我便反問:「為什麼要結婚呢?」「結婚了就可以永遠在一起啦。」「結婚的人都永遠在一起嗎?」討論通常到這裡就結束了。結婚,會讓生活變得公式化,必須用更多的心思與浪漫,才能保持熱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偏偏許多人走進婚姻就像走進童話故事最後一章,「The End.」,沒故事可說了。


每對新人都有目地
這幾年當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們要結婚了,我總會不安好心的問:「為什麼要結婚呢?」其實是想知道他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我聽過各式各樣的理由,有的是要給長輩一個「交代」;有的是要給兒女一個「名份」;有的是覺得結了婚可以安心衝事業,我聽過印象最深刻的理由是為了「買房子」:「兩個人一起付貸款,總比一個人要快很多吧。」那麼,「我想和他╱她永遠在一起」呢?這個選項為什麼很少聽見?
9月開始的第一天,我去參加了一場婚禮,並且受邀擔任證婚人。新郎是我的學生,在學校的時候就是個勇於任事,又很貼心的男孩。我記得他曾經向我展示女朋友的照片,向我敘述他們相愛的故事,13歲那年,即將進入國中就遇見了彼此,互有好感,到了20歲念大學才開始戀愛。大學畢業後男孩服兵役,女孩選擇到澳洲遊學,遠遠分隔兩地。「我對我們的情感有信心。」爾後他們一起創業,將婚禮攝影工作室做得有聲有色。婚禮上,30歲的新郎對新娘說:「謝謝妳一直支持我完成夢想。我想跟妳結婚,從今以後就換我來支持妳,幫助妳實現妳的夢想。」這真的是我近來聽過最棒的結婚的理由了。婚姻不是犧牲,婚姻也可以自我完成,實現夢想。


《六感生活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