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家重新裝修,我們去參觀時,幾個裝修師傅正在休息,帶頭的師傅站起來,忙給大家發名片:「你們叫我小余就好了,不是河裡的魚,不是年年有餘的餘,是余天的余,家裡想裝潢的人,儘管來找我,拿我的名片,我會給大家一個滿意的折扣。」

小余說他專門做豪宅的,不管是和風、英國鄉村風還是德國童話風:「我通通都搞得定。」他講完了,再次派發名片,這回換成什麼同業工會理事長的名片,金光閃閃,沉甸甸。
難得遇到這麼棒的師傅,當我們家要重新布置書房時,腦海中第一個就想到他,趕緊找出小余的名片,小余在電話那頭滿口說好,約了隔天見面。

我們約的是9點,他快11點到,嘴裡說不好意思,說是有個工地在趕,站到我家書房外,他瞄了一眼,簡單量了量:「行了行了,3天後開工。」
「就這樣?」

「啊不然還要怎樣,小工程,包在我身上,以前我在北部呀……」剩下的時間他又開始講起他曾做過的案子,某某名人的住宅,哪個藝人的別墅,想到我們家小小書房,能跟名人用同一位師傅,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我們當場下訂,只等他三天後開工。

完工日遙遙無期

3天後,小余帶了人來,他們的動作很快,搬機台拿材料,熱熱鬧鬧開工了,不過,10點多,機具突然停了下來,說是休息一下,等下繼續做,小余帶著人出去,這一休息就直到第二天。

第二天也只做一會兒,小余又要帶人出去,問他,他說有個工地在趕,去一下,不影響我們的。
 
後來的情節我想大家都能預見,雨天不好施工,他又有幾個工地在趕,我們的書房偶爾有機器進駐,偶爾被搬出去,完工日遙遙無期……

再後來要做兒童房時,我們不敢找他,朋友介紹一個新師傅來,朋友說他年紀大,但「手路」很細。
 
新師傅來時,很仔細的丈量,說好的工期也完全沒有拖,更重要的是,他帶的徒弟每個都跟他一樣,工地保持很乾淨,每天臨走時,一定把機器收好,地上弄乾淨。

跟老師傅要名片時,他搖搖手,說沒有。

其實他也真的不需要名片,態度才是老師傅最好的名片。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