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家榮格說:「向外看,都是夢幻;向內看,才會覺醒。」一切的覺察,雖然很可能從感官開始,卻不能只是透過感官,萬事萬物的形狀、姿態、氣息、味道、聲響、意念,都是變化多端,最終能讓你一直感覺存在的,其實是靠心去感受。
佛教講的「無常」,最深的奧義,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說所有的人事物,都沒有固定不變的樣態。
我很喜歡奧修大師用的比喻方法。他說,晨間綠葉上,有一顆晶瑩剔透的露珠。它漸漸往下滑,落到土地,最後流進海底。它並非不存在,而是你找不到它。並不是因為它不存在,而是它在每一個地方。你無法辨識它的位置,因為整個海洋都是它的位置所在。


能臣服與放下才自在
奧修大師這段露珠的比喻,我覺得是很淺顯易懂的。所以,我們要追求自在,卻不能執著於自在的表象。最高境界的自在,是隨緣。能夠臣服與放下,才是真正的自在。
幾天前,有個剛失戀的女孩,傷心地跟我說,那個男孩走了,她的心碎了,整個人都被掏空,過去兩人之間所有的愛都已經滅絕。
我要她再一次確定:「妳剛剛說的愛,是真愛嗎?」她瞬間很肯定地不斷點頭,幾秒鐘之後,又疑惑地看著我,然後想是想通了什麼似地,緩緩地搖搖頭,然後似懂非懂地,又點點頭。
我們都很容易在激情的熱戀中迷失,尤其是當所愛的人心意或行為有所改變的時候。但是,如果那段曾經深刻的感情是所謂的真愛,就不會因為後來兩個人相對應的關係改變而消失。
對方可以改變心意,也可以離開,但曾經有過的愛,如同晨間綠葉上那顆晶瑩剔透的露珠,它只是漸漸往下滑,落到土地,流進海底。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