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國考之路就像一台緩慢行駛的列車,每個人都有拿到車票的資格,但都在等待上車的時機。半年前,嚮往搭上這班列車的我,踏上了國考之路;半年後的今天,我即將踏上列車,繼續未知的旅程……


大三實習 記者夢幻滅
父親是一個水泥工,母親在蚵仔麵線店工作,數十年刻苦耐勞、沒有假日。父母學歷並不高(母親國小畢業、父親國中畢業),所以只能從事以勞力與時間賺取金錢的工作,因為能感受到父母的辛苦,從小我與弟弟都很自動自發,不管在學業或生活上,從不曾讓父母擔心。國小、國中每學期我都被同學選為班長及模範生,可是到了高中,情竇初開,交了男朋友,只顧戀愛無心讀書,最後考上了私立大學幼教系。在私立大學混了一年,報考了當年錄取率不到5%的轉學考,順利轉學到國立大學新聞系。
人生至此還算如意的我,原本有個記者夢,直到大三暑假,進入某知名報社實習一個月,在實習結束的倒數幾天,副總對我說了一番話:「當記者不是只靠聰明才智,在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教你怎麼做!」這段話宛如當頭棒喝,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是當記者的料,從此也放棄了記者夢。至今,我仍真心感謝那位副總,因為她,我了解學校與職場最大的不同在於:老師喜歡認真學習的學生,但老闆喜歡為公司賺錢的員工。


畢業就職 受夠了學生
大學畢業後,到補習班工作,一做就是3年多,學生們的笑容讓我開心,也很享受與他們互動的時光。但因為教育制度的改變,愈來愈多「直升機家長」、「中二病」的學生(老是嚷嚷我學這些課程到底有什麼用?上課時老師說「給我出去!」就會回罵「出去就出去!」但還是厚臉皮在座位上不動如山;被家人載上學,卻又怕被同學看到的莫名自尊心……),這些亂象讓我的耐性逐漸消磨殆盡,毅然放棄不算低的薪水,決定報考公職。
買了一套適用普考的函授,用3個月看DVD,再連續苦讀3個月,一口氣報名了鐵路特考、台電、司法特考以及普考,就這樣,宅在家3個月,過著只有書本、書本、還是書本的日子,也曾經壓力大到罹患了近乎毀容的酒糟性皮膚炎,每天以淚洗面,連媽媽都以為我中邪,到處帶我就醫,求神拜佛喝符水。
在準備國考的這段日子裡,我體會到任何事都要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我向神明發願,如果上榜,吃素一年並捐錢給弱勢族群以表誠心。終於等到鐵路特考與台電初試放榜了,感謝老天的眷顧,讓我在錄取率僅0.8%的考試以及台電初試能金榜題名。曾經被媒體喚為酸民的網友們,還是有很多真誠的人,他們的讀書及上榜心得,是我考試期間很大的精神支柱,在我心中,他們都是最棒的老師。我想說的是,國考並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上榜也不代表從此以後就是人生勝利組,只是看誰能堅持到底!而司法特考與普考也放榜在即,如果我有機會連過3、4榜,那不是奇蹟,是天道酬勤。


Patty╱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