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宏煇

每個禮拜,我都會到林口長庚醫院探望因八仙塵爆而受傷住院的一位男學生及其家長。

 

記得第一次進入加護病房時,學生躺在病床上,全身用紗布包得緊緊的,而剛清創完的雙腳,血水不斷從紗布滲透出來,整個床上佈滿了血水,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血腥之氣,我看了有點嚇到,但還是故作鎮定,以免因為我的不安而嚇到學生。

媽媽開心地照顧著自己的兒子,她在他的耳邊輕輕地說:「你還是很帥喔!醫生說你的臉沒事,不用擔心!」我聽完心裡頭雖然難過,但還是對著他喊:「加油!」

離開加護病房後,學生的母親整個臉漲紅,眼淚不聽話地流了下來,或許是因為我在,她趕緊擦掉眼淚,強忍住淚水,哽咽地告訴我,「如果他看到我哭,他也會哭,這樣會影響到他的心情,求生的意志就會薄弱,復原的速度也會變慢,所以我每次進加護病房都會開開心心地面對他,只是看到他全身包得緊緊的,我又會想要哭!」說完,她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幾次探望後,我和他的家人變得熟悉,話也漸漸多了起來。

有次,我帶著4歲的兒子一起去醫院探望學生,學生的母親很開心地逗弄著他,原本緊繃的臉部線條也緩和了下來,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原本因為我們工作的關係,再加上四個小孩忙著工作、服役,以及到外地求學,大家各忙各的,卻因為八仙塵爆,而讓我們全家六個人的心又重新凝聚在一起,雖然兒子全身燒傷很擔心,但也因為他住院,近距離地照顧,讓我又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兒子。」

她的話緊緊刻印在我的心中。

想想自己也是同樣的情形,自軍校畢業到部隊服役後,和家人的關係也漸漸疏離,三個小孩有的成家立業搬了出去,有的則是忙著工作,無暇問候彼此,也沒有時間一起吃飯、說說話、訴訴苦,一直到六年前因公受傷住院期間,全家人輪流照顧我,一家人的心才又重新拉了回來。

有多久,全家人沒有聚在一起吃飯了?有多久,全家人沒有一起出去玩了?有多久,全家人沒有說說話、訴訴苦了?

最終,家庭還是我們的避風港,家人還是支持我們的最大力量,有空,全家人一起出去玩吧!不要等到發生意外,家人住了院,家庭關係才重新凝聚回來,或許那時已經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