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上午,護理師玉華悶悶地走進電梯,勉強擠出笑容:「早啊,劉醫師。」
「身體不舒服呀?」我問。

玉華嘆了口氣,「再這樣下去一定會被我兒子氣到中風。」
「念高中那一個?」

「是啊,無論我說什麼他都要跟我唱反調,連請他騎腳踏車戴頂安全帽也不願意,大門一摔就出去了。」玉華一臉憂心:「天天在急診室處理車禍的病人,我覺得自己變得很神經質。只要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會忍不住抬頭,擔心見到兒子被人家推進來。」

「想開一點,這種事情早晚要習慣的。」我安慰她,「哪個人年輕的時候沒有這樣過?」

「說得也是。」玉華笑了:「我念高中時候就常偷騎老爸的機車出去玩,騎了很多次大人都沒有發現,讓我很得意,結果有天下午,老爸放了封信在我桌上。」
「什麼信?」

「騎車超速的相片加罰單。」玉華吐了吐舌頭,「我存好久的私房錢全部泡湯。雖然老爸沒有罵我,不過我真的學乖了,從此不敢亂來。」

「是不敢超速?還是不敢偷騎車?」我促狹地問。

「都不敢啦。」玉華咧嘴笑著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不禁捏一把冷汗。當年那樣騎車,只要有個閃失,恐怕就會送掉小命耶。」

青少年事故死亡率高

「的確很可怕,事故傷害一直是青少年死因的第一名,只要出點兒差錯,我們就沒機會站在這裡說話了。」
 
玉華拍拍胸口,道:「現在我超膽小,真搞不懂當時為什麼會有那種憨膽,騎上車就橫衝直撞。」
 
「其實不只有人類,自然界有許多動物在青少年期也都會變得很大膽、很敢冒險,使死亡率竄升。」
「動物也會搞叛逆?」

「嗯,進入青少年後動物需要漸漸獨立,牠們必須在離開原生族群前學會更多生存技能,這些莫名的勇氣可以協助他們探索世界、開拓領地。」我說:「自然界是很殘酷的,即使孩子長大後沒有自行離家,大概也會被轟出去,鮮少出現『媽寶』或『靠爸族』,叛逆可能是許多生物的本能。」
 
如果有機會看看自然界裡動物的互動,家中有莽撞青少年父母親們應該會比較釋懷,孩子的叛逆或許是預設在我們基因裡的古老劇本,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大步邁向屬於自己的世界。

《刀下人間 劉育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