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揚

瀏覽前女友臉書,看到她與他的先生步入禮堂的消息,心裡很不是滋味,但也默默祝福他們。我跟前女友相戀四年多,第三年就決定同居,同居的好處是兩個人每天都可以見得到面,可以一起做兩人喜歡做的事,可以一起運用金錢,當然,想要朝夕相處也是為了多認識彼此,與對方毫無隱瞞、坦裎相見。

但同居也是雙面刃,除了上述的好處外,同居最大的困擾是私人的空間與時間被徹底壓縮了。想吃飯時,不但要一起吃,更要思考兩人都愛吃的食物;有時候想要安靜的空間,對方卻想聊天或出遊;更重要的是,發生摩擦或吵架的時候,處在同一個空間的兩人,再不願意還是得面對對方的臭臉及不悅的情緒,那種感覺實在生不如死。

同居中的情侶,一旦面臨生氣時刻,雙方不是冷戰,就是得委曲求全,因為彼此早已習慣了這一套同居模式的生活流程,例如每天騎車載女方去上課,或是下課後一起約吃飯、看電影。這也凸顯了另外一個缺點,就是你的世界將只為對方而活,很多的其他邀約與活動都得被迫放棄,即使家人、朋友大罵你見色忘友,你還是得以對方為主。

共同體思維之外 須尊重獨立個體需求

戀侶經過了曖昧期、熱戀期到老夫老妻的期間,一起經歷最美好跟最差勁的時光,但當你把對方當「家人」成為不分手的理由,那最後的結果往往是悲哀的。男女之間最好還是給對方多一點空間與時間,能走到最後的,往往都是已培養出有默契的共同體思維,並視彼此是獨立的個體給予尊重的人,唯有如此,才能走得長久。

為同居而同居 思慮不周拖垮愛情

我自己的經驗是,為了同居而同居,結果犧牲了自己太多的時間與金錢,埋下了日後分手的種子。那時的我在新竹工作,為了跟台北的女友天天在一起,兩人決定同居,因此開啟了一段每日淡水、新竹通車的煎熬生活。每天五點就得起床,因為八點就得趕到新竹,所以,每日趕著最早的五點半公車,很多時候都因精神不濟坐過站被司機叫醒,晚上下班回到家都七、八點了。每天這樣疲累的生活品質,撐到最後,終於拖垮了愛情。

勉強硬撐感情變調 女方情變分手作收

有人說:「感情是不能勉強的。」這句話說得極對,但我戀愛經驗沒那麼多,只能想辦法用一切來維繫我的感情。這樣硬撐的相處模式過了一年,女友最終還是決定提出分手。其實我知道她到了新環境,早已被很多新的人事物吸引,幫她修電腦時曾經偶然看到她電腦的對話紀錄,知道她跟朋友抱怨我賺得少,還有許多其他抱怨我的措辭。

分手當天,雖然我流著淚想挽回,卻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她轉頭不回地無情離開。我覺得我很沒用,沒辦法提供很好的環境給她,或許就像她說的:「你是個很好的人,但我們不適合。」曾經信誓旦旦的未來,如今化為一場空,我憤怒地把那本我們共同出遊的紀念本,以及她給我的生日禮物全部丟掉,企圖抹去我跟她所有的過去。

不是牽手就是放手 同居考驗感情存亡

分手後的一個月,我像行屍走肉,每天漫無目地活著,沒有恨也沒有愛,那些過去的美好雖然如電影般一幕幕在腦裡及心裡播放,但仍無濟於事。當了一個月的遊魂,我決心振作,退掉了那間有著我們同居回憶的住所,決心離開這個傷心城市,轉往新處。很感謝當時的好朋友安慰我、幫忙我,讓我得以重新找回自己。

現在的我,對感情有了一番新體悟,每天都努力為自己而活,不再為了別人而活,我的人生變得開闊,我的世界變得廣大,也能看到更多美麗的風景。雖然歷經一段失敗感情,但也因此成長許多、成熟許多。所以,我覺得,同居並沒有不好,早些面對雙方共同生活的相處互動,就能早些找到問題、解決問題;若遇到的問題是無法克服的,就表示放手的時機到了,不要再勉強硬撐為難了雙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