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曾教過這麼一位孩子。家境不寬裕,要繳的款項,時常湊不齊,在我們學校,沒有老師會去催孩子交錢,畢竟生活不易,真無法交齊,老師們是會代墊的,這篇文章當然不是說我們有多了不起,身在教育圈這是份內事。
要說的是態度。這孩子常常請假,原因不外乎太晚睡了;剛去了外婆家;養的小魚兒死了,她整夜失眠。所以,沒來上課是正常,遲到早退是正常,偶爾不小心7點半準時到校,我還會懷疑的看看手錶……


我不會 我不敢 我不要

但是,參加戶外教學時,她的零用錢總是最多,花不完似的。一到休息站,夾娃娃一擲數百元面不改色;汽水、點心塞滿了背包;買回來的紀念品,沒多久就被她扔在一旁。同學好心提醒她:錢不要亂花,父母賺錢不易。她呢,她以嚎啕大哭當回答,說是同學刺激她,取笑她。畢業旅行三天兩夜,我夜夜得跟她溝通,解釋同學的好意。
 我時常接到她父母的電話,處理事項不外乎─孩子在學校,哪個同學欺負她,讓她覺得很受傷;為什麼我出的功課讓她寫不完;為什麼學校要教樂樂棒球那麼危險的活動?
事情的真相是─沒有,同學和她開一句玩笑,就成了她心頭的痛,非得讓父母出馬,否則難以挽回她在班上的地位似的;別的同學半小時寫完的作業,她可以耗到12點,只要有一題不會寫,她就寧願擺著,用「我不會」當藉口。而樂樂棒球,天哪,那是國外引進的泡棉棒球、泡棉球棒,真的K到頭上,應該也不會有包的「超軟式棒球」。
 我不會。我不敢。我不要。我不想。一個如此脆弱的心靈,來自一個困苦的家庭。
不是困苦人家孩子不能有嬌氣,我是擔心─純粹出於關心的擔心,這孩子未來要如何面對險惡的社會環境?父母真能保護她一輩子?富人家都知道要窮養孩子,給孩子一點兒挫折忍受力;那麼,請回頭想想,您家寶貝,是不是窮養著,亦或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富養著?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