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紅包.惜人情

朋友來信詢問我對於喜宴的紅包要包多少錢有什麼看法。原來最近有藝人在婚禮後抱怨朋友一家三口來,他因為發出了500張喜帖怕爆桌,特別暗示不要帶小孩來,朋友說紅包又不會少包,結果包了6千元,他還是「虧」了。

或許這樣的話語放在電視節目中當八卦來消費一下,只是博觀眾笑一下,圖個收視率而已。但是如果用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隨口說說的玩笑話,往往才是真心話。從媒體的報導看來,我覺得藉由婚宴狂發喜帖本身就要有一種心情,希望這樣的婚禮得到親友們真誠和喜悅的祝福,而不是一筆穩賺不賠的「生意」。所以如果有朋友一家三口都願意來,不管包多少,都應該深深一鞠躬。如果用錢的數字而言,6千元還算「適切」。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藝人那樣,出席某個場合,一堆麥克風擠過來,隨意說說幾句幽默話,就有以萬為單位的紅包可以拿。多少年輕人現在拚命的工作,日以繼夜也不過月薪3萬。吃一頓飯花了五分之一的月薪,很夠意思啦。

收祝福別收賄賂

或許你已經可以感受到我的一些怒氣了。沒有錯,我是動了些氣,只因為這勾起了我對於華人,或許說漢民族的紅包文化的情緒。說穿了,這種紅包文化充份反映了這個民族缺乏反省的重實利的功利性格,少了些浪漫和真誠。華人文化中的紅包有三種意義,一是真誠的祝福,二是人情的應酬,三是有目的的賄賂。可惜大家往往把最重要的祝福給遺忘了,紅包反而成了一種百般無奈和萬般曖昧的象徵。

我曾經受邀參加一個在當時握有極大權力的年輕政治人物的婚禮。過程溫馨而低調,堅持不收禮金,僅以茶點和民歌表演做為招待朋友的方式。朋友們有些帶個小禮物,有些只是人到而已。那是一場簡單卻換來滿滿祝福的婚禮。換成另外一些握有權力的人,早已經大張旗鼓廣邀各界有頭有臉有錢的人,沒有被邀請的人甚至覺得沒有面子份量不夠。這樣的婚禮中的紅包就是應酬,甚至賄賂了。不但沒有祝福,甚至一邊包著紅包,一邊估計著未來的利益和回收。

所以,婚禮包紅包適切最好。就算是少包了一些,就原諒朋友賺錢大不易,人來就好。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