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有那麼一些怪癖嘛!我呢!從小就害怕水果,討厭水果,尤以下列5類水果為恐懼之首。第一名為柑橘類;第二名龍眼、荔枝;第三名水蜜桃;第四名木瓜、芒果;第五名則是香蕉。我感到第一名恐懼的水果,是驚恐到連打出名字,就有一絲涼意從背脊竄出。平常絕口不提、不吃、不看、不聽,旁人吃食更會制止,經過水果攤會放空眼神,快速走過。聞到味道會噁心想吐,看到後會重複做被那類水果追殺的噩夢。朋友看起來,簡直匪夷所思。

 

看見柑橘 無法上課

對第二名倒不那麼害怕,可一旦有人在我身邊吃食,我還是會像射出的橡皮筋般跳的老遠。第三名到第五名的水果,本身不吃,但旁人在我身邊吃食,勉為其難地接受。
我是個教書的,偶有初次我的學生帶了第一名的水果來教室,我會躲在教室一角,囁嚅地小聲喊著「老師害怕那個!」所幸學生也多能配合,把第一名水果收入包包。除了這五類的水果,其他的水果我也都不太愛。曾一兩年都沒碰過任何水果,但因愛吃青菜又愛運動,加上家族遺傳皮膚好,倒也無大礙。只不過與家人吵架時,冷不防就會被挾著怨恨眼神的媽媽拋下一句:「哼!妳明天醒來,妳會看見妳床舖上擺滿成堆成堆的那種水果!」
 至於我害怕這些水果的原因,第一名我恐懼到難以啟齒,但倒是可以跟大家說說第二名水果的緣由。它來自於一個悲傷的愛的故事。
奶奶,「曾」是我最討厭的人。爸爸14歲時,就出外打雜工,第一個月的薪水200塊,回到家交給奶奶150塊。奶奶趁著爸爸洗澡時,再把衣服裡剩下的50塊拿走。爸爸下個月只好借錢過活,想辦法再賺更多的錢,爸爸說從那一刻起,他就認清原來天下的父母也有不愛自己子女的。在我記憶裡,奶奶好幾次清晨4、5點,潑婦罵街式地到我家巷口大喊:「不孝子!」跟爸爸討錢,讓爸爸在鄰里間丟臉。爸爸不是不給錢,但給的錢,都拿去給大伯賭掉了。我想如果不是奶奶的吝於付出愛,爸爸不會那樣拚命地賺錢。一個小學畢業的工人,搭著新竹科學園區興建的風潮,借了上百萬的錢,開電子公司,後來再到大陸設廠。一切的一切,需要很多個驚嘆號,才能把故事說完。這一切的起點也源自於那份缺乏愛的家庭。
 

滿地龍眼 瞪著我看

小時回家的路只有一條,一定要先經過奶奶家,我害怕遇到奶奶,總是低頭走過。奶奶家前有一段路,有棵大龍眼樹,夏日的午後,總是掉滿成串的龍眼,眾人踩踏過後,像成片成片壓扁的眼球,我把對奶奶的心底恐懼轉化到龍眼上。我害怕那一顆顆瞪著我的眼睛,我怕看到人嚼食龍眼,我也懼怕起相似的荔枝。
後來奶奶臥病在床十多年,有時,我看著躺在那白髮蒼蒼的婦人,還有站在一旁鬢角斑白的父親,我體會到爸爸還是希望他的媽媽愛他的。小時候,奶奶幾乎是不喊我的,因為我不是男孫。失智後,她的記憶被洗牌了,回到家時,我當她是一個需要愛的老婦人,她是我爸爸努力一輩子,想要得到她肯定的那個人,我有時對著她說著無聊的話、無聊的故事。前幾年她病危,剛清醒時,她只喊著我的名字,堂哥們、伯父們叫我過去,我走上前那一刻,心底非常想哭。
愛,為什麼來得那麼遲?

 

小方╱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