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山懷若

假日與妻相偕到鄰近的國小泡茶。

坐在草坪上,微風吹送枝頭上的鳥鳴,暖和的冬陽曝曬身上,新鮮的空氣和溫熱的茶水,感覺舒展而閒適。

忽然間妻放下了手中的書本問我:「何謂禪?」我在心裡直接的反應便是:「就是當下啊!」

可是我並未說出口,因為內心另一個聲音說:「當下是什麼?禪又是什麼?至少總該給禪下個定義吧!如此才能解釋為什麼當下是禪呀!」

於是我的心開始忙碌起來,腦袋裡浮起我看過的有關禪的書籍,甚至讀過的禪宗公案,作過的相關研究報告,然後又思考著如何適切地表達?

妻看我許久沒能回答,又一副茫然樣,便自己說著:「我想禪就是一種『平和』吧!一種peaceful的狀態。」

我思考著妻對禪的解說,禪指的是一種身心平衡、內外和諧的狀態,這樣對禪的定義還頗為貼切。

只是最近為了生活煩惱,睡夢連連,我已失去了這種平和許久,縱然品茗的當下稍有禪味,也只是剎那的感受,並非常態,不足以道。

於是我也不在言語上與妻討論何謂禪,就喝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