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安

小時候的我是交由住在屏東的外婆照顧的。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因此嬰兒時期外婆便成為我的保母。一直到父母的工作有了空檔,有時間可以照顧孩子後,我才被接回中部。

突然要離開平日最熟悉的外婆,讓年幼的我十分恐懼。還記得那時我坐在爸媽的車子後座裡,不斷哭泣,嘴裡喊著:「我要找婆婆、我要找婆婆……」

哭了好一陣子之後,身旁的媽媽突然湊過身來,輕輕的用一隻手抱住我。並伸手指向車窗外的景象。

窗外,夜晚的簾幕遮住了整片天空,只有一輪明月高掛。媽媽輕聲說道:「不哭了,不哭了。你看,月亮正在跟著我們回家。我們帶月亮回家好不好?」聽到這句話,我抬起頭看向車窗。淚眼迷濛中,潔白明亮的月似乎真的在空中隨著我們的方向前進。我逐漸停止哭泣,伸手抹了抹眼睛,小聲說道:「好。」

於是,接下來的車程,媽媽開始告訴我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在看見嫦娥飛上天空、白兔在月上搗藥、吳剛奮力伐桂的身影後,我逐漸忘卻離開的不安與害怕,專注在月亮皎潔的光芒,以及媽媽令人安心的臂膀之中。我們也就這樣一路回到了中部的家裡。

長大之後,我明白「月亮跟著我們回家」的情景,其實只是因為汽車高速前進而引起的視覺上的幻象。其實月亮一直好好的待在雲端。但在那時,我的心卻因為這畫面而有了勇氣,不再對於離開外婆感到不捨,也不再對於自己即將住進另一個尚稱陌生的家中而感到畏懼。因為我知道自己可以帶著月亮回家,她會守護著我。我會沒事的。

如今回想起這些童年往事,我不禁露出微笑。在那樣的經驗之後,我逐漸發現,許多令人擔憂、恐懼、焦慮,甚至絕望的時刻,只要一點點的希望,就可以讓我們重新振作起來。就像在黑暗中點起一小根蠟燭的火花。又或者,就像在黑夜裡抬頭望見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