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上名言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我為您們的幸福犧牲奉獻,今天該您們還了。」這樣寫跟討債公司沒兩樣,台灣人沒那麼幽默吧?我把「自嫁派對」請柬當說帖寫,想破腦袋塗塗改改,力求明確得體。

導火線是這樣,5年前再婚後,人間蒸發許久的前老闆來電,問我地址,說要寄喜帖給我,我嚇一跳說,不是給過你了嗎?他略抱歉說上次寄完喜帖沒留著。「你又……」「不是啦!是長孫要結婚。」我怒火攻心,當年他不可一世,么女嫁人,我包了三千六。他說第二任才是真愛,場面要盛大,我又包兩千八。現在第三代轟炸機盤旋於領空。
 
年年復年年,人際網絡牽扯糾纏,親戚五十(五雜),朋友一百。窮人也有親戚,鄉下表哥結婚,我15歲出社會第一份薪水900元,花了600幫父母給了人生首次紅包。此後沒完沒了,現在已經「付三代」,如果我有顏清標這種早婚家族友人,恐怕紅包要包五代。

歡迎大家加倍奉還

我感傷起來,只見新人笑,不聞客人哭。半生無怨無悔地踏入禮堂,但新人永遠不是我,我只是捧著行情追逐物價指數的禮金,來上貢的敗犬。

發胖身軀繃在過時小禮服,和一桌陌生勉強有一二舊識相互敬酒,承受對方充滿憐憫的眼神。同時鐵定遇某白目唯恐天下不知大嚷:「下次該輪到妳了!」

該我堅強淑女反攻吸血鬼,收復紅包了!我構想舉行一場別具一格的盛宴,發喜帖邀請所有轟炸過我的親友同事參加,我將以優美高尚的文辭正式宣布我要嫁給自己,做自己的終生伴侶,誠摯邀集眾人帶著加倍奉還的禮金來為我祝福,眾星拱月的女主角遐想令我血液沸騰了。

我為自己的過人聰明沒興奮多久。傻女40年,沒留下鐵證,我要向誰討去。我想起一位老同學的大家閨秀母親,記得她凝神用毛筆字記帳本,厚厚一本紀錄婚喪喜慶的收支明細,一本帳清清楚楚,伯母看著我說:「這都是人情,你來我往都要還的。」那是溫良恭儉的時代,如今人情比紙薄,收禮就謝謝再聯絡,那幾張薄紙可都是千元鈔哪!

我要發尋人啟事嗎?我若當真寄去「自嫁」婚宴喜帖,說不準有人衝來摸我額頭有無發燒、精神錯亂,問:「大嬸妳沒事吧?」看倌你倒評評理,世間可有公道?

楊索《物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