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準備打卡下班,同事小惠請我順道載她一程,因為她老公臨時加班,她不能空等,得先回家照顧孩子。其實,下了高速公路後,是不太順路的,但既然對方開口,我也就答應了。

一路上,她抱怨婆婆堅持每月要收取保母費才看顧孫子不能體恤她職業婦女的辛勞,家務事一點都不願意幫忙,又賴著兒子不搬回老家住。我心裡暗想,為什麼同一家人要計算那麼清楚?

接著她又訴苦主管的不公平對待,困難的工作都找她做,別人不願意接的爛攤子,永遠是她在扛自己在崗位上付出那麼多,績效評比卻不是最好的那一個。

下了高速公路後,我轉進加油站。加完油,順便洗車。接過洗車小姐的發票,向她道謝後,我闔上窗,輕聲地問:「小惠,妳願意彎腰做洗車的工作嗎?」

「她的粗糙雙手,洗了不知幾萬部車。濕了又乾、乾了再濕,經歷無數次的乾燥、脫皮、流血、結痂,再脫皮、結痂,反反覆覆後,變成現在一條條深黑紋路的雙手。坐在辦公室的奶油富貴手與其相比,彷如雲與泥。我們毋需忍受寒天凍雨,更不必面對形形色色、三教九流的複雜客戶群。」

她頓時愣顏無語。

「婆婆沒有工作,生活上自是仰賴兒女的照料。再者,把孩子交給自己人照顧,總好過外頭找的陌生保母,起碼安全無虞。照顧孩子有多辛苦,妳絕對是點滴在心頭,全然不給照顧費用,於理也說不過去,對嗎?」

她閃過幾抹愧色。

學習包容與忍耐,何嘗不是人生的另一門功課?心念轉,自覺悲苦的人生才有轉向的可能。心放開,人也才能輕鬆樂活。別因抱怨,把福氣都趕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