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凡涅米

當國外客戶有疑難雜症要溝通處理時,主管就指派英文尚可溝通的我來負責擔任窗口,起初靠e-mail及國際電話往返仍可處理,但當這家公司逐漸成為我們最大的客戶之後,我就被主管指派去這冰天雪地的北歐國家──芬蘭。

我先去google了一下芬蘭究竟在地球的哪一端,原來是北歐耶誕老人的故鄉啊!當時已經結婚有小孩的我,妻小當然不會同意,但主管威脅利誘且承諾我去一年就好,還提供當地住宿、汽車、通訊、機票及高一級的薪水,才讓我毅然決然出發了;但到了當地開始生活後,我才發現外派生活並非如想像的容易啊!

芬蘭這國家天寒地凍、人口稀少,即使到了市區人也不多,更別論是否可以遇到會講中文的華人,生活品質佳的另外一面就是物價超貴,一罐可樂幾乎是臺幣上百元,況且這裡黑夜又比白天長,再加上嚴峻的氣候,真讓人備感孤單寂寞!

某次,我打國際電話給老哥說,大老闆來芬蘭請吃飯,我老哥馬上回應說:「我昨天才看到他在電視上,怎麼可能哩?你是待太久,腦筋秀逗作夢嗎?」原來那是因為客戶生日,大老闆搭乘私人飛機來幫忙慶生,順便慰勞我這遠在地球北端的小員工啦!這次的意外驚喜,除了免費飽足一餐外,也讓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這位富可敵國的大老闆!

起初我都用視訊跟妻小聊天,但小孩終究不喜歡對著螢幕說話,過些日子講沒幾句就被電視裏的海綿寶寶吸引走了,老婆在公司或生活上遇到麻煩,往往又只能遙遠地袖手旁觀,每當回臺灣心理總是忐忑又期待,但回到工作崗位時,卻是落寞又無奈。後來老婆請了一週長假到芬蘭度假,那段期間真是我最開心的時光,因為大男人的我不用再孤枕難眠地躲在棉被裏偷偷掉眼淚了。

待了一年多之餘,主管總推托說其他同事語文能力差、年紀大、有家累等等因素,勸我再多待一些日子;但同時間我接獲老婆越洋來電說懷了第二胎,一時我還愣了想說:「肚子裏真的是我的嗎?」老婆聽出我的詫異說:「就是上次去芬蘭播的種啦!」我回了神後,馬上寫了辭呈通知主管準備要告別了,因為我可不想我的小孩將來認不得老爸,卻誤認我是芬蘭來的耶誕老人!

外派生涯培養了我相當的國際觀,也讓我之後謀職十分順利,但總而言之,還是回家最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