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小珊

父親死後,她把人生所有重心都放在子女身上,等到我們年紀漸長後,幾度勸她多與異性交往,她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回絕……

73歲的母親談戀愛了!

原本她喜怒無常,難以相處,心情煩躁時就黏著女婿或兒子反覆訴苦,不停地抱怨大家都對她不好,活著沒有意義。

近兩個月,她一反常態,喜上眉梢,逢人便開心地笑,還對著九歲的孫子說:「那個老人想牽我的手,我覺得好惡心哦!他還說要當我的司機,載我去遊山玩水。」

盼望菩薩幫忙牽線

我勸母親把握良機,她說,男女授受不親,一切要慢慢來。

我說,不要再等了,再等下去就進棺材了!母親非但沒生氣,還靦腆地笑了起來。

阿姨知道這件事,勸她把握人生第二春,但母親怕被親朋好友、街坊鄰居恥笑。

阿姨回應:「你受傷、生病時,有誰真正關心你?何必在乎只會說風涼話的人。」

隔了幾天,我好奇地打聽母親戀情的進展。母親說,那個男人要請她吃晚飯、載她出去玩,她拒絕了,男人不死心,說會在母親家門口等,母親斬釘截鐵地說,等再久她也不出門!

我擔心母親的戀情還沒萌芽就灰飛煙滅,左思右想,編了一套說詞:「媽,我昨天夢見菩薩了!菩薩說,你要讓你兒子獨立自主,不要每天纏著兒子。」母親聽了有些不高興。我接著說:「你大半輩子照顧孩子,已經奉獻太多了,三十年來沒談的戀愛,老天要一次還給你!菩薩幫你牽線,但緣分要自己掌握。」母親聽了,轉怒為喜,裝模作樣地說,年輕時沒談戀愛,老了更不想談!

母親生性保守,父親死後,極度憂鬱,甚至經常歇斯底里地狂哭、發飆,有人追求或有人介紹男性伴侶時,總被她無情地拒絕。她把人生所有重心都放在子女身上,等到我們年紀漸長後,幾度勸她多與異性交往,她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回絕。

當我們離家後,母親成為獨居老人,她經常去佛光山擔任義工,也參加社區的舞蹈班,每年還出國旅遊好幾回。她想辦法把日子排得滿滿滿,逢人就說她忙得不得了,其實她內心空虛,常抱怨晚上睡不好、失眠,一點芝麻小事便惹得她怒氣沖天。

消逝的熱情被點燃

前一陣子,我隻身前往大陸參加一個訪問團,在北京一家飯店用餐時,有個老人走來,坐在我對面用餐,他說自己是跟我同團的成員,問我工作、家中情形,還主動問起我母親芳名。

他告訴我,他太太年初剛過世,名字和我母親一模一樣。

萍水相逢,我對這位老先生的話沒有太在意,接下來幾天忙著工作,也沒有特別注意他,用餐時,我還刻意和他保持距離,免得被追問一大堆問題。但每當我拖著行李箱和沉重的筆電,這位老先生總是主動來幫我把行李箱拖走,每當我們要離開一處趕赴另一處時,他也會特別留意我是否跟上行程。幾場會議下來,我逐漸對他有進一步的認識。

一天,在南京市秦淮河畔,大家就近在用餐地點逛逛,並約好集合時間地點,時間到了他沒有出現,大夥找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他,原來他記錯地點。

從這次起,每場會議、飯局或遊覽,我都亦步亦趨跟在他身邊,以免他落單。回到台灣,在機場時,他跟我要了母親的電話,但很擔心打過去會被認為是詐騙來電。於是我先打電話告訴母親這次出差有位老先生很照顧我,再把我的電話拿給老先生,讓他們聊幾句。

沒想到不久前的一個周末,已經一年半沒見到面的母親突然來訪,雙頰紅嫩地說,她在法鼓山禪靜中心當義工時,有個老先生突然來找她。母親忙著處理事務,這位先生就靜靜待在禪靜中心禮佛,一直到晚上八、九點才不捨地離去。人際關係單純的母親被師兄姊追問了一整天。

母親守寡三十年來,第一次被異性如此公開示好,又驚又喜又有點慌,既要固守女性的矜持,又想得到關注。一談到這位異性,便開始摸頭髮、照鏡子,自言自語:老了,頭髮都白了,長這麼醜,誰會喜歡啊?

然而,人生七十才開始哪!衷心期待,菩薩能賜母親一個分憂解勞的伴侶,讓這遲來的愛,點燃母親早已消逝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