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漸長,謀求穩定工作越來越重要,在家人勸說下,我決心考取公職,但我非本科系,為求最快速時間考上,決定到補習班「深造」。然而報名時,才驚覺台灣的補教業太神奇了,各式各樣的錢,他們都有辦法賺叫你心甘情願地掏出來。
猶記報名時,客服小陳先拿出厚厚一疊廣告,天花亂墜講他們的錄取率有如泰山一樣高,高達99%,傲視業界,如果不向他們報名,讓他們幫我考上,那真是對不起我自己等等。聽聽,這話是不是很激勵人心?

視訊上課 並不便宜

一開始,我只想單報4科,因為其他考科我可以自己在家讀。小陳馬上就說,他們現在提供優惠方案,所以報名4科的錢反而比報全科貴一些。我考量工作負擔,如果報名全科班,因為可能常要加班而無法上課。小陳立馬改口說他們有針對上班族精心設計的優惠方案,就是視訊上課,既彈性又方便。所謂視訊上課就是當老師授課時,補習班人員將其錄影下來,而我們這些半吊子學生就可以在周末時自己看影帶上課。我頓時啞口無言,同樣的上課內容,補習班竟然向現場生收費一次,又向我們這些視訊生收費一次,而且收費相差無幾,一魚兩吃,真厲害。
後來評估一下,覺得視訊上課較符合我白天工作的需求,決定報名。只是當我再問何時可以來補習班拿影帶教材時,小陳才說影帶不可以帶回家看,只能在補習班看,而且必須預約,補習班只給我上課時數,並沒有把影帶賣給我,所以我看影帶時,不可以錄音錄影,因為他們不能接受我回家「無限暢看」。我愣了一下,如果因臨時加班而無法去看影帶,以至於我的時數不夠用,那怎麼辦?小陳再出一招,叫我另約時間到補習班「補課」,但是補課要另計鐘點,一堂課再收200元。所以我如果越常臨時加班,就要花越多錢補課。至此,我對補習班的吸金力已經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我又問小陳,現場生可以在老師上課時抄到完整筆記,但是視訊生受限影帶畫面,有時錄影鏡頭並沒有將黑板完全照到,基於抄筆記權益受損,報名費是否再便宜一點。小陳氣定神閒地告訴我,為了幫視訊生解決這個問題,補習班已經「貼心」的請人先把筆記抄好。當我覺得補習班還是有點良心時,小陳隨即倒了我一桶冰水,「全科筆記售價X千元」。我頓時喪失言語功能,只能呆呆望著小陳。
可能因為看到我被嚇傻的倒楣樣,小陳補上最後一刀說,補習班為了要幫同學以最少的錢完成公職夢想,建議我一次報名兩年,只要再多加個少少的X萬元而已,這樣如果我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就只要花一點點錢,又可以再完整上課一次。天啊,補習班竟然連未來的錢都要先賺起來。
雖然報名了比較符合我需求的視訊班,但因下班後體力不支,常常在補習班邊看影帶邊打瞌睡,加上沒有同儕,沒有讀書小組互相砥礪,更不方便詢問老師問題,孤單地看完第一年影帶,我如預期地也落榜了。
幸運的是,第二年當我準備在考前6個月辭去工作專心念書時,遇到了一名好老師,所以第二年我就沒有再去那家補習班上課。這位良師益友幫我和其他幾位同學加強授課。果然小班授課密集教學下,我得以順利考過第一試筆試。此時,原先那家補習班好心的放出消息給考過第一階段的同學說,他們將找已經考上的學長姐經驗分享,我們可以免費聽一場講座和拿面試資料。為此,我又再度踏入這家補習班大門了。

只要上榜 就搶功勞

只是,補習班竟然拿出一份同意書叫我們簽署,上面條款是如果想要免費聽學長姐經驗分享,那麼我們如果考上,我們姓名得讓補習班刊登在榜單中。我當下有點詫異,覺得補習班不老實。因為口試成績其實只佔總錄取分數20%,所以如果有人第一試筆試考得很好,那麼只要口試時有到場(因為不到場會零分),不要表現太差(例如辱罵考官),他們幾乎篤定考上。而且,我知道有好幾個來聽講座的第一試錄取者,根本就沒有在這個補習班上課過,他們只是要來拿口試資料的。只是因為拿資料,都簽了這同意書,這些人考上後,名字也都出現在補習班榜單上。

至此我終於明白,為何當時小陳給我的廣告,他們補習班錄取率這麼高,因為數字很有灌水之嫌。

各位評評理,台灣補習班的賺錢術是不是真的太神奇了?

蘊空╱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