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前幾天同事在工作上不小心犯了個小錯誤,經我好心提醒後,雖然立即修正,她還是感到無法釋懷,氣惱自己為何如此粗心。

看到她這樣的反應,我彷彿看到了從前的自己,私底下的我是個懶散的人,但在工作上的我算是龜毛一族,重視細節,追求完美,雖然換來主管肯定,卻也在無形中給自己造成不小壓力,因為不容許自己犯一點疏失,所以一旦發現錯誤,就算只是小問題,也會十分懊惱。

我慢慢發現,老對自己生氣其實沒意義,因為人不是電腦,怎麼可能永不犯錯,而且就算是電腦,偶爾也會當機,如果每次犯錯都看得那麼嚴重,都要陷在自責的情緒,反而是不健康的工作態度。

既然錯誤已成事實,再懊悔也於事無補,與其把力氣用來怪自己為何不夠謹慎,不如學著正面思考,想想事情是否還有補救機會,並要記取教訓,以後別再犯同樣的錯。

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後,我發現容許自己犯一點小錯誤,做起事來變得輕鬆愉快許多,工作品質卻不會因此下降,我以自身經驗與同事分享,要她別太苛責自己,要求自己有完美的工作表現固然是好,但過於緊繃反而會得到反效果,有時候,我們要學會放自己一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