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眼望去,身邊人際關係很好的朋友,幾乎都是不夠完美的人。而且,我發現愈容易在大家面前出糗的,以及愈是願意不顧自己形象搞笑的,通常都最受歡迎。反而是那些很保護自己,或是刻意表現完美的朋友,常被冷落,甚至被批評,說他們很假、很機車。
我固然很喜歡跟人緣好的朋友在一起,享受輕鬆愉快的友誼;但也會為那些追求完美的朋友抱屈。這些表現完美的朋友,常因此跟我訴苦,甚至認為這是個「時不我予」的年代,簡直就是「劣幣趨逐良幣」,為什麼行為粗鄙反而受歡迎,表現優雅卻被視為異類?


偶爾出糗讓人放鬆
在我的心底,品味並無高低之非,但確實有物以類聚的特質。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放下標籤,穿梭於雅俗共賞之間。但無庸置疑的是:偶爾出糗、破功,真的會有搏君一笑的效果。因為這樣才會降低彼此交流的門檻,化解原來高不可攀的障礙,找到「原來你也跟我一樣不夠完美」的共同點,放鬆彼此緊張的心情。
有位朋友,到哪裡都受歡迎。不僅電視節目製作單位的團隊很喜歡他,連來電台上我主持的廣播節目,短短一個鐘頭的時間都能贏得從櫃檯總機小姐到節目助理一致熱愛。他離開的時候,我趁著開節目檢討會議,詢問幾位同事,為什麼這傢伙如此受歡迎?很快地得到既真實、又殘酷的答案:他雖然把自己打扮得痞痞的,但長相很平凡,講話很隨和,偶爾還出錯,讓人覺得沒有殺傷力。
提出這個觀點分享,並非要好友們放棄對於完美的追求,而是希望大家在追求完美時,不要過於執著,也不要為了偶爾的出糗,感到很難過。或許,那才是最能表現你特殊魅力的地方。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