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討論感情的特質時,有位並不熟悉的女性朋友,在聚會的時候自信滿滿地說她很能應對水瓶男,聲稱只要把握「擁有而不佔有」的原則,就能讓水瓶男服服貼貼,還說她用這個方法征服很多水瓶男。


坦白說,我在心中竊笑,原因是發現她說法和事實的矛盾。若她真能把握「擁有而不佔有」的原則,而且據此征服水瓶男,為什麼會有「很多」的說法,而不是長久相處,固定下來呢?


擁有佔有都是控制
那我的結論該會是什麼?繼續說水瓶男真的愛好自由,很難安定下來?或是說她的功力太差,還不足以馴服水瓶男?兩種說法都不周延,也很得罪人。我真正想討論的重點是「擁有而不佔有」的原則很弔詭,或者它只是一種文字遊戲而已。
我認真想想,所謂「擁有」和「佔有」,會不會只是控制程度上的差別而已?例如:「擁有」是確定得到,暫時放在手邊,還做好隨時可能失去的準備;「佔有」是不但狠狠地把對方據為己有,還逼著他失去自由。
無論「擁有」和「佔有」差別究竟是什麼?談感情,無非就是互相陪伴的過程,說是「擁有」或「佔有」,都沉重了點。
客觀來講,誰不愛好自由呢?感情到了某個境界,是你不需要擁有我,我也不需要擁有你,相互之間除了珍惜,還有一些很必要的禮貌與尊重。
才女陳文茜在她廣播節目小片頭中,說了一句經典文案「我抓不住你,你也不用抓住我」,套用的是我們小時候傳統相機軟片的廣告詞,卻是現代感情最高境界的詮釋。或許就是因為能夠到達這個境界的人,為數不多,所以單身成了想要自由的人,在感情世界裡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選擇。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