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色音符

倒咖啡可是有大學問喔,萬一車子來個大煞車或大轉彎,我就很容易來個「倒頭栽」,或是把咖啡濺到客人身上。

我喜歡遊山玩水,大自然無時無刻不在改變,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心情,都會帶給我不同的感動,所以同一個景點,造訪它千遍萬遍都不厭倦。於是我當起了遊覽車小姐。

●介紹行程倒咖啡
●收錢點歌樣樣來

遊覽車小姐的工作非常辛苦,早上六點到達發車地點,開始一天的旅程。遊覽車在市區左彎右拐,載上住在不同地區的客人。

如果當天車子沒有坐滿43人,我就得順便招攬客人,只要遊覽車一靠站,趕緊拿著DM下車發給路人,在路上閒逛的長者是我邀約的對象。退休的長者們早上喜歡在公園裡運動談天,我一看到他們會很親切地詢問他們出遊的意願,大多時候徒勞無功,畢竟很少人會臨時起意。

好不容易接完了所有的客人,上了高速公路,迅速核對客人填寫的保險資料和人數,因為這種便宜的旅行團,有些客人精打細算,不願參加50元的旅遊險。

到了第一個休息站,我得趕快跳下車,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服務中心將客人的保險資料傳真給保險公司,匆匆上個洗手間後趕回車上清點人數。

司機專心開車時我也一刻不得閒,要介紹當天的行程,還要倒咖啡給客人喝。倒咖啡可是有大學問喔,須靠著椅子站得很穩,否則萬一車子來個大煞車或大轉彎,我就很容易來個「倒頭栽」;倒的時候也不能讓客人拿著杯子,否則咖啡溢出來很容易濺到客人。

接下來要收錢,幫客人點歌。到了目的地,引導客人下車,等客人全部下車後,我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一個人靜靜地走著,享受著和大自然親密對話的感覺,眼前的風景,不管是藍天白雲或湖光山色,還是路邊的野花野草或小貓小狗,讓人心曠神怡,這份喜悅是這份辛苦工作的最大回饋。

●駕駛座旁視野佳
●乘風破浪好爽快

世間人百百款,遊覽車的客人也是形形色色。

唱歌是輪流的,但有的客人會計較誰多唱、誰少唱,有的客人會偷塞歌單給我,要我幫她插歌,因為她想要多唱幾首;便當已經送來了,卻有人不想吃,問可不可以退錢;有人突然身體不適吐得滿地,不處理不行。在這裡,什麼奇怪的事都有可能發生,你卻不能感到奇怪。

旅程結束,當所有的客人都下車後,我得整理車廂,摺窗簾、擦窗戶、把椅子歸位、放塑膠袋、整理垃圾、掃地和拖地,這些事情完成後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到十一點多也是常有的事。

坦白說,這是一個錢少事多時間長、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很多客人問我:「妳為什麼來做這個?」我總是微笑著說,因為我喜歡遊山玩水,這份工作剛好可以讓我「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其實,當我在為客人服務的時候,遇到年長者就把他們想成是我的父母,年齡相仿者就把他們想成是我的兄弟姊妹,年幼者就把他們想成是我的孩子,有了這樣的想法,我覺得這份工作一點也不卑微,反而覺得是快樂又神聖的。

更何況,坐在駕駛座的旁邊,遊覽車所經之處,我可以看到最完整、開闊、美麗的風景,每當車子奔馳時,我有一種乘風破浪的快感,這種快樂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