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你好,我是李雪的女兒。」不知是看出我心底暗暗吃驚,還是單純想加深印象,未曾謀面的病人又說了一句:「就是偷吃母親安眠藥,害她因重複就診,被健保局列入黑名單那個。」

「喔。」我刻意嚥了一下口水才回應,「妳母親常提到妳。」而順著口水暗暗吞下的話是,「原來,妳就是因為先生養小三,帶小孩搬回娘家,偷吃我處方安眠藥的『女兒賊』!」

「真不好意思。母親早就叫我來看妳,是我一直拖。育嬰假結束,一回醫院上班,就忙得天昏地暗……」

我技術性打斷病人的客套,開始拼湊失眠背後的真相,才知她是一位精神科護理師,結婚5年,歷經兩次流產,直到兩年前,好不容易生下一個女寶寶。豈知,初為人母的喜悅,竟被夜半多通無聲電話攪亂。從事房仲的先生坦承,他和一位女客戶發生感情,且對方無法自拔。

丈夫出軌無意認錯

知女莫若母。李雪口中自視甚高又很「ㄍㄧㄥ」的女兒,一想到自己為了拼生小孩吃盡苦頭,男人趁機出軌也罷,還擺出一副對方投懷送抱的無辜模樣,說什麼也吞不下去,便抱著剛滿月的嬰兒回娘家。

丈夫曾赴岳家請罪,卻因不敢保證已和小三一刀兩斷,讓想接妻女回家的希望破滅,還吃了妻子幾頓排頭,從此不再上門。育嬰假期間,為了餵哺純淨母乳,李雪的女兒寧可暗自啜泣,甚至徹夜未眠,也不敢服用任何藥物。

分居滿一年,她對丈夫已經無期待,只望他早早簽字,卻怕自己在家事法庭,因沒工作輸掉子女監護權,決心速返職場。但為應付醫院輪班,只得借助安眠藥,讓疲憊的身心和紊亂的生理時鐘強制關機。

「怎麼不在自家醫院拿?」我不得不質問。

她嘆了一口氣,反問我:「有沒有辦法跟自己工作夥伴談心事?」見我搖頭以對,彷彿得到某種同理與安慰的她進而承認,「也可能是自己還沒做好坦然面對婚姻失敗的心理準備」。病人為偷吃母親安眠藥的行為,下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注解。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