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乾任

讀研究所那幾年,我待過兩家公司,擔任打雜小弟。一家是已故電子業大老創辦的文化工作室,研一升研二的暑假,短暫而密集地擔任了兩個多月的打雜小弟,另外一家是國外駐台的旅遊局(推廣觀光旅遊),不固定的一日班,有需要人手而我剛好沒課時,才去打零工。

打零工的打雜小弟

貨真價實的打雜小弟,就是要換燈管、跑腿買東西,折信封信紙,寄信收件那種打雜小弟。

曾經公司的總經理開玩笑說,一萬五請一個台大研究生來當小弟很划算(當年最低工資就是一萬五千多元),我聽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的,實際上我自己也蠻洋洋得意,對於有機會在出社會前擔任公司最基層的打雜工作,學習與了解行政庶務的處理。

我自己認為,研究所那幾年在這兩家公司擔任打雜小弟學到的工作經驗,非常寶貴,倒不是說打雜小弟有什麼複雜或專業的工作技巧,其實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得耐著性子不斷重複操作的行政工作。然而,正因為如此,這些工作對我來說才有學習價值。

一、學習以體力勞動換取收入

對於一個還沒有拿到學位的學生來說,學習以身體勞動替自己換取收入,一點都不需要覺得可恥,反而應該自豪,可以靠自己的勞力換取收入養活自己。

尤其幸運的是,兩家公司支付的待遇其實都很不錯。日薪制的公司的薪資是當時打工薪資的1.5倍,月薪制公司則另外還發了一些案子給我做,上班沒事時就可以做,承受不少照顧。

二、認識與了解公司組織的運作

這一點尤其重要。到公司當打雜小弟,讓我掌握一家公司的日常運作模式,打雜小弟得最早到班(開門、開燈,巡視辦公室設備),得留意所有公司同事的需求(畢竟是最基層),學習安排工作順序,了解與適應職場環境,了解企業組織是什麼樣的一種存在,與社會新鮮人直接面對面互動相處,學習職場基本規範與禮貌。

三、學習承受各種人的眼光

打雜小弟是公司最基層的職員,身處最基層,往往能見識到各種人的嘴臉。雖然因為我至少是名校碩士班學生,人們有所顧忌不敢太過明目張膽的欺負,但還是見識到職場裡的上下之別。

歷練最基層的工作

讓我了解身為基層人員的辛苦,爾後自己出社會工作時,更能以同理心看待可能得一直以出賣勞力換取收入的社會基層(這些人是社會的寶貝,他們承受了大量的體力工作卻只賺取勉強維持溫飽的薪水),謹記在心,不要瞧不起基層工作者。

我真的認為,無論是誰,人生當中都應該有一段時間深入企業組織最低層擔任打雜或行政庶務工作(越早越快越好),在基層工作的歷練,可以讓人學會比專業能力更重要的品格,後者是決定一個人最終能否成為真正傑出且受人敬重的成功者的必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