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雄無意間撞見曉潔想去找江副總劈腿的對象,兩人尷尬地對坐在小公園裡,黑暗中一片沉寂,公園裡遍布著小巧玲瓏的白色洋甘菊。

「你知道她身上那套白色洋裝要多少錢嗎?」曉潔打破沉默:「一套就要十萬塊。她憑什麼?不過是老爸有錢。」「妳麗質天生,根本不需要那些東西來搭配。」志雄真誠的說,曉潔答的更直白:「我不會選擇你。我從小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到有錢又有趣的男人。」曉潔娓娓道出自己的身世。她的父母在市場擺攤賣廉價成衣,媽媽長得很美,是小鎮上的大美人,但沒機會讀書,早早由家人安排婚事出嫁。
拒當卑微洋甘菊

婚後媽媽善盡母職,一手帶大4個小孩,早已青春逝去風華不再。父親卻好吃懶做,成天拈花惹草,媽媽還得到處捉姦。曉潔從小就看破男女之間情事,認為都是虛情假意。她努力念書,辛苦打工,高中就搬離這個家。她改造自己成為一個時尚美人。「你不必擔心我,江副總不是我第一個男人,我從男人身上賺到不少,因為,我很清楚我要什麼。我最恨那種不勞而獲的女人,一出生就擁有一切。」
曉潔的價值觀讓木訥的志雄嚇一跳,但想起那天和花店老闆娘聊到,沒有人有權力斷定別人的選擇是對或錯,因此他無法討厭坦率的曉潔。曉潔幽幽的嘆口氣說:「花開了都會謝,但,至少要開得燦爛美麗,我不想像我媽媽一樣卑微的活著。你看這一堆洋甘菊,聽說它的花語是越挫越勇、不畏艱難。人們利用它來製茶、製藥、作香水,但很少人會正眼瞧它。很多女人就像遍地的洋甘菊,被男人利用了一輩子,也從來沒有被好好對待過。」
(花語9)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