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理長表達辭意後,大夥兒帶著沉重的心情回家。
美智默默跟著馬經理後面,他依舊是一襲黑色西裝,拘謹沉默。快到捷運站時,馬經理脫下了西裝外套,發現了美智:「妳跟蹤我?」「我,我沒有。」「朝子阿姨家明明在另一頭。乾脆陪我去喝杯酒。」美智像跟著吹笛子的人,跟著走向上一次的小居酒屋。


小餐廳小領班很卑微
這次老闆推薦了安曇野的梅酒。安曇野是日本知名的旅遊勝地,風景如畫,水質極佳。這梅酒以當地好水及盛產的梅子釀成,添加蜂蜜後香甜醇厚。因為太好喝,很容易忽略它的酒精濃度。老闆一邊斟酒一邊敲邊鼓:「這安曇野很美啊,有空帶女朋友散散心,美景,佳人,好酒,人生多美好?」馬經理說︰「我哪有心情去什麼安曇野。都快倒店了。」他轉而對美智說:「妳快點去找工作。妳書讀得好,一定會有好工作,可以去外商公司!」美智不必回答,馬經理這晚異常多話,自己一口酒配一句話,說個不停。
「生意不好,料理長又要辭職,老闆說,乾脆收掉餐廳去日本找兒子玩個半年一年。這酒真順口,好喝,有一首詩啊,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這首詩從他嘴裡念出來,完全是賦新詩強說愁的模樣,讓美智忍不住笑出聲。「笑什麼,笑我土喔,我沒念多少書。不像妳啦。我每天穿著西裝上班,其實只是一家小小餐廳的一個小小的領班。」馬經理難得不勝酒力,渾身灼熱,用力扯開襯衫領口鈕釦,鈕釦被扯落在地上。他眼眶泛紅,忽然抱住美智大叫:「我就像衣服上的一顆釦子,脫離衣服後就沒有用了。請妳收留這顆釦子好嗎?」(高級料亭37)


《青出於藍》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