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桑,又要去吃buffet啊?」「對啊,兒子付了錢,一個禮拜一次,不吃也是浪費。」陳桑跟我們揮揮手,微笑的離開。看似一幅父慈子孝的畫面,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一個禮拜一次的自助餐,是陳桑怎麼含血含淚爭取來的。


兒當律師 收入頗豐
陳桑本身是國營企業的退休主管,為人平時省吃儉用,他一生奉行著:只有他佔人便宜,沒有別人佔他便宜的道理。
曾經有一回他來公司,提到他要去旅行,閒聊時主管還開玩笑問他:「您該不會沒有買旅平險吧?」他回道:「猜對了!我還真沒有買過保險。因為如果我真的怎樣,拿到錢的也是我兒子,我自己又用不到,所以應該由他付錢才對,他不付,我就不買。」這番理論,聽的我們都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陳桑育有一子,從小到大,兒子的吃穿教育都不用愁,爸爸通通準備好,雖不至錦衣玉食,但好歹兒子念到法學院也不用出去打工。好不容易,兒子畢業了,也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陳桑心想,總算可以開始享福了。一開始他沒有特別跟兒子提起,反正家裡也不需要兒子一起分擔生活費用,加上律師工作壓力大,需要一陣子適應期,所以他也都盡量不提什麼,只是當年節來臨時,他見兒子還是沒有半點反應,終於忍不住了,試探的詢問道:「兒子啊,快過年了耶,啊你有沒有要包個紅包給老爸啊?」「紅包?你不是比我有錢?」「不是啊,那個隔壁黃伯的兒女過年過節都會包個紅包給他,還會帶他去吃大餐耶。」「好啦好啦,等等。」然後他兒子就包了個兩千元的紅包給他。
「我養他養了這麼大,以前暑假也讓他每年出國,現在當了律師,月收入10多萬,結果他居然只包了兩千塊給我?」陳桑來時忍不住抱怨了起來。


討生活費 只給餐券
「後來我心裡有點生氣,就要他每個月貼補一下我的生活費,畢竟我現在也沒工作了,結果……」「結果他就買了自助餐的禮券,讓你一個禮拜去吃一次,對嗎?」唉,陳桑每次來都要講一次,他家的事,我們的倒茶小妹都會背了。「沒辦法,不吃白不吃。不過每個禮拜都這樣吃,我的高血壓或膽固醇會不會飆高啊?」陳桑不免憂慮的說,於是主管建議他:「那就把餐券給同事朋友啊,請他們去吃。」「那可不行!怎麼說,這也算是我的生活費耶!」他立刻否決。
「所以說,兒子養這麼大有什麼用?連老爸都不養……」陳桑的碎念我們聽在耳裡,搖頭在心裡。唉,人家常說有樣學樣,有什麼老爸就有什麼兒子,或許他兒子也不是不養他,只是在他從小到大的觀念裡,讓人佔便宜從來就不是他家的選項之一,即便那人是從小養育自己的老爸。


阿菲 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