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諸事不順,任性地辭了工作,遇上金融海嘯,只覺得生活愈來愈吃力,臉上的笑容也愈來愈少。

為了尚不懂世間艱辛的一雙小兒女,看到他們放學回來,我總強打起精神,努力地扮好開朗媽媽的角色;但白天遇到住在附近的老媽時,仗著兒女的任性,我的壞脾氣總控制不了地發作。起初媽媽總會關懷地問:「有沒有找到新工作?累不累?煩不煩?」聽久了就真煩真累了,有天媽媽照舊多問一句,我大聲吼回去:「怎麼找?拖著孩子怎麼找?我當然煩當然累,但妳怎麼會知道我的心中有多煩多累!」看到媽媽眼中一閃即逝的驚嚇和痛苦,我只咬牙撇過頭,裝作沒瞧見。

一晚煮了鍋雞湯,猛然想起去補習的大女兒愛啃雞翅雞腿,小心眼地擔心也是同好的老公先挾了去,偷偷先藏在另一碗裡,專等女兒回來再吃。等到晚間快十點,女兒返家,忙叫她到廚房,熱了雞湯,笑咪咪地看著她大快朵頤的模樣。女兒邊吃邊說著學校的大小雜事,我支著下巴不專心地聽著,眼裡盡是女兒啃得高興的笑臉。一會兒,女兒嬌嗔說:「馬麻,妳有沒有在聽啊?只顧著看人家!對了喔,妳吃過了嗎,都被我吃光了耶。」我哈哈笑了起來:「不必啦,妳吃吧,馬麻太愛妳了,光看妳吃就好快樂啊!」

瞬間卻掃過一種心痛的既視感,這場景,這句話,彷彿在我的人生中已出現過。

似乎就在我念小學時,不一樣的廚房,一樣的雞湯,媽媽悄聲地喚我:「這隻雞腿給妳吃。」哇,我風捲殘雲似地吞下那隻大雞腿,才慚愧地想起好像該留給媽媽吃一點:「媽,妳不吃嗎?」媽媽哈哈笑了起來:「不必了,妳吃吧,馬麻太愛妳了,光看妳吃就好快樂啊!」

小時候那段歲月,家裡花費也只能靠著當軍人的爸爸那份微薄的薪餉,媽媽卻不曾在我面前露出一絲絲不悅或抱怨,印象中總是樂觀知命、不對我大小聲的老媽,卻遭遇我這樣無情遷怒咆哮。為人母的我摯愛我的子女,卻忘了疼愛我的媽媽;一時臉上火辣辣的,簡直像被誰剛打過一巴掌!

我對女兒展開的笑顏猶凝結在臉上,媽媽對我的燦爛笑容也像永恆煙火似地停格在腦海中。我只想說,媽媽,我錯了,我只記得對女兒的愛,我不該忘了您對我無窮的忍耐與綿綿無期的愛!媽媽,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