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趕赴法院開庭,我在路邊隨手招計程車。車內,司機沉默不多話,我鬆了口氣,確實不太喜歡搭車時,司機先生過度攀談。通常我們在車上,或閉目養神,或準備開庭的案件,或趁空檔在車上打電話談事情,無論做任何時間和空間的利用,都不會希望費神在無效率的聊天。
但透過駕駛座前的後照鏡,發現這位司機外貌枯槁、眉頭深鎖,透出些許暴戾之氣,車上的氣氛從沉默到凝重;或因工作養成的敏銳度,心裡頓時起了疙瘩。我略帶輕鬆的語氣問:「司機大哥,你開車很多年囉……」他撇向後照鏡看著我點頭:「嗯,很多年了。」
我刻意開啟聊天,以便於我隨時判斷這趟車程是否安全,也好決定如何因應。在聊天之際,他鬆開心防,終於開口問:「小姐,請問妳是律師嗎?」
我終於等到他問這句話,因以律師和犯罪者的關係對話最安全:「是的,你好厲害啊,如何判斷?」他被肯定後很開心的說:「我開車很多年,很會看人。我可以問妳問題嗎?」


驚人坦承殺了小王

一般人只要碰到律師,便會藉機詢問法律問題,通常我不會答應。這是對專業的尊重,就如同我不會因為你賣麵,就請你順便下碗麵給我吃的道理是一樣的。然而我本就想藉機了解司機,自是應允。
他開始氣憤地說:「我太太外遇,我殺了那個男人,法院傳訊,我可以不到嗎?我要逃多久才沒事?」他甚至詳述殺人細節,我心想:天啊,大哥,您的語氣未免太「興奮」了些,於是我開始盤算著如何「好聚好散」地下車,心裡邊打鼓邊一派誠懇地說:「殺人案件可以委託律師,若沒錢,也有法律扶助基金會幫忙,殺人案追訴期長達30年,不過與其逃亡30年,不如應訊,還有機會在法庭上說出自己委曲,爭取較輕刑期……」
在他糾結於艱澀難懂的法律程序而尚未回神時,換我「興奮」地說:「司機大哥,法院到了呀!」我儘速下車,錢也不用找了,他有些愣住,我呼一口氣,拍拍衣服、快速走進法院,心想,哎,律師還真不是人幹的。

 

賴芳玉《愛情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