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智子工作的高級料亭,因為堅持傳統,與時下流行混搭的料理風格不同,逐漸無法取悅年輕客人,一場金融風暴的洗禮,料亭面臨要被迫關門的厄運。
高級料亭採預約制,這天竟然沒人訂位,大夥兒坐在廚房大眼瞪小眼,非常尷尬。此時,陳老闆送鱈場蟹和干貝來了,他嗓門極大:「阿昌,今天公休噢。哈哈。我前天送來的貨用完了嗎?人家老江那邊,龍蝦干貝整箱整箱在叫,你們是在做什麼?時代不同啦,客人根本吃不出好壞,趕緊改改菜單,弄個澎湃一點的就好。」
他抽出一粒北海道生食干貝:「阿昌,我是看在你的面子,給你們留最好的貨。是沙西米的等級。不然,早就給老江他們訂光嚕。反正他們的客人吃吃冷凍干貝就好了啦。還是你們比較內行。」陳老闆將阿昌遞給他的啤酒一飲而盡,轉身瀟灑走人。


太過年輕 不懂看人
沒多久專送有機蔬菜的林先生也來了,進門先道歉:「師傅,歹勢,今天我的菜不夠,我想你們應該還有,就不送新的了。我這裡有些今天剛採的香椿,送你們炒菜吃。」
有幾家日本料理餐廳仗著生意好,要進貨的廠商聯合抵制高級料亭。美智見到林先生兩手空空,心裡忿忿不平,覺得還是陳老闆講江湖義氣。
馬經理取出潔白的干貝告訴美智說:「妳不懂得看人。真正北海道生食干貝顏色略帶橘色,看這干貝的色澤和大小其實是次級貨,陳老闆不可能分不清楚,他故意嚷嚷是另一種威脅。林先生的菜園是有機栽培,產量原本就不穩定。」
他意有所指的看著美智:「人的感情也一樣。有的人慷慨,是因為他佔盡優勢。有些人擁有不多,卻願意付出,那才是真感情。」 (高級料亭35)


《青出於藍》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